遭欧盟反垄断重罚 高通拟上诉
2018-01-26     □记者 王龙云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因触犯欧盟反垄断法规,高通24日被欧盟处以9.97亿欧元(约合12.3亿美元)巨额罚款。高通对此裁决提出质疑,决定上诉至欧盟高等法院。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对高通采取制裁行动,理由是高通为了削弱竞争对手而非法向苹果支付数十亿美元。欧盟竞争事务执委维斯塔格指出,高通向苹果付款,后者为此不再从高通竞争对手那里采购任何产品。“这些资金并非价格上的折扣,而是交换条件,促使苹果在iPhone和iPad全系产品中只采用高通的基频芯片。”维斯塔格说。

资料显示,2011年双方签署协议,高通向苹果支付巨款,同时要求后者在其设备中只能配置高通芯片,两年后该协议的期限延长至2016年年底。路透社称,上述协议现已失效,高通面临来自英特尔及其他竞争对手的竞争。

《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称,欧盟委员会认为,高通以独家供应为条件进行降价的做法存在问题。报道称,高通此举滥用了市场支配地位,将其他竞争对手从市场排挤出去。欧洲委员会表示,高通当时在基频芯片领域掌握着超过90%的全球市场份额。

这是欧盟执委会自2017年9月对英特尔涉嫌垄断进行裁决以来,首次就滥用市场地位行为实施处罚措施。而9.97亿欧元的罚金相当于高通2017年营业额的4.9%。

除欧盟外,韩国和中国的监管机构此前也对高通开出罚单并要求其改变市场策略。

高通公司对这项裁决表示强烈异议,将向欧盟第二最高等法院提出上诉。高通法律总顾问罗森博格在声明中表示,高通与苹果的协议并未违反欧盟规定。罗森博格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苹果需要的芯片数量没有保证,高通与苹果签署协议,目的是保护为生产符合苹果特定标准芯片而必须进行的投资。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反垄断执法机构预计将在数月内就另一宗案件作出对高通不利的裁决,该案涉及已被芯片制造商英伟达收购的英国电话软件生产商Icera。

作为另一当事方,苹果目前不会受到这一决定的影响,该公司也未对此置评。但包括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内的其他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高通与苹果之间的这份协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