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 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2018-01-29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银监会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我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若干重大挑战。2017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促进金融和房地产良性循环”,作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具体而言,银监会将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是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二是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

银监会提出,要治理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的行为。

2018年,除上述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外,银行业还将把着力点放在降低企业负债率、继续压缩同业投资、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等十个方面。

此外,会议指出,要以改革开放促进银行业提高服务能力,全力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重塑资产负债表和表外业务表两张报表,再造监督评价和监管评级两大体系,强化数据治理和信息科技两大支撑。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市场化专业化金融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