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系亮眼 平安中信重庆信托最赚钱
62家信托去年净利603亿 增速降至个位
2018-01-31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伴随经济转型和相关监管政策的收紧,2017年信托行业在整体实力增强的状况下,经营压力日趋加大,行业内部分化加剧。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62家信托公司总资产合计6424亿元,同比增长19.09%,但营业收入、利润增长速度只有个位数,处于较低水平。

上述62家信托公司2017年实现经营收入1075亿元,比2016年增长5.25%,平均每家公司17.3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70亿元,同比增长6.75%,平均每家公司12.42亿元;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6.08%,平均每家公司9.73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3季度末的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速达30%以上。北京某信托人士表示,这充分说明信托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对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带动作用较低,信托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主要由报酬率较低的通道业务推动。

在该信托人士看来,信托行业经营压力确实很大,难以恢复先前的高速增长局面。“虽然行业管理资产规模有一定的增速,但落实到财务层面,信托公司经营变艰难是显而易见的,收入、利润增速都很低。虽然比去年的不增甚至下滑相比略有恢复,但是增速仍然难比以前,而且全行业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在下滑,信托早已过了高利时代,行业红利基本所剩无几。是时候重构业务模式和寻找自身的功能定位了。”该信托人士坦言。

数据显示,平安信托2017年实现营收63.27亿元,其中42.92亿元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9.31亿元是投资收益,最终斩获39.07亿元净利润。值得一提的是,平安信托这四个财务指标均居于业内前三,且投资收益和净利润均为第一。中信信托以35.26亿元的净利润位列榜单第二,而重庆信托则以33.6亿元位列行业第三。近年亮眼的重庆信托,去年投资收益依然傲人,高达17.66亿元,仅次于平安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优势没有投资板块明显,2017年信托业务收入实现21.42亿元,位列行业第九。

另外,2017年四家银行系信托公司建信信托、兴业信托、上海信托和交银信托共同实现营业收入106.43亿,实现净利润58.56亿元。具体而言,四家银行系信托的排位上,建信信托依旧稳坐龙头地位,交银信托排位第四。两家公司的营收差距在加大,但净利差距在缩小。两家公司间的营收相差17.41亿元,净利润相差8.72亿元。2016年两者的营收差距约为13亿元,净利差距则为6亿元左右。投资收益方面,建信信托与兴业信托排位靠前且实力相当,投资收益均超过8亿元,在62家信托公司排名中,分别位列第11名和第12名。

2017年有17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平均每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增加金额约20亿元。其中昆仑信托、中融信托和五矿信托为注册资本增加金额最大的三家公司。根据已披露数据,2017年底62家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已超过37亿元,中位数30亿元,均比2016年有显著增长。

上述信托人士表示,未来信托行业可能出现赢者通吃,弱者淘汰的局面。打破刚兑之后,资本实力强的信托公司才会受资金端喜欢。未来信托公司经营必须走主动管理道路,走创新之路,依靠老本、做通道、走传统老路的公司生存越发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