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家智库跻身顶级百强
2018-01-31     □记者 周武英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月30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在全球发布。

根据报告,2017年,全球共有智库7815家,其中欧洲拥有2045家,北美洲拥有1972家,亚洲紧随其后,拥有1676家,中美洲和南美洲有979家,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东和北非分别拥有664家和479家。

2017年,美国以1872家智库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国位列第二,拥有512家智库。全球前十家顶尖智库中,美国占5家,英国2家,其余分别为法国、比利时和巴西智库。7家中国智库跻身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其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列第29,中国社会科学院列38,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都在百强之内。

近年,美欧新兴智库增长率逐步下降,而拉美、非洲、中东和北非的智库数量迅速增长。在亚洲,中国智库占据优势,27家中国智库上榜亚洲大国智库90强。

中国智库在“全球杰出政策研究智库”、“全球最佳外交及国际事务智库”、“全球最佳国内经济政策智库”和“全球最佳国际经济智库”等多个榜单中均有突出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