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混改企业已占近五成
中国宝武:混改无禁区 对所有资本持开放态度
2018-02-09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宝武体系内的任何一个层级、企业‘不设禁区’,将对所有资本持开放态度。”近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总经理陈德荣对外表示,将因企制宜,从存量与增量全方位与多种资本“谈恋爱”,宜改则改、宜混则混。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宝武共有混合所有制企业249户,注册资本1173亿元,几乎占据全部企业的半壁江山。陈德荣以钢铁锻造比喻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他说,在钢铁行业里,纯铁,没什么实用性,加入其他合金元素,混合在一起,成为合金钢,就可以耐腐蚀、高强度,兼具其他各种特殊性能。

协同整合 试水市场化重组

近两年,通过常态化淘汰落后产能、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全力清缴地条钢等行动,不达标的过剩产能加快退出。截至2017年底,全国粗钢去产能1.15亿吨,已超过钢铁五年去产能目标中1亿吨的底线。业内人士认为,去产能进程进入尾声,2018年钢铁改革的重心将转向去杠杆和兼并重组。

对此,陈德荣表示,钢铁产业集中度亟待提升。他指出,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全球其他钢铁大国,我国钢铁“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到2020年行业前十大钢企集中度从36%提高至60%。此外,很多钢企短期内仅依靠自身造血较难摆脱沉重的债务负担,因此具有较强的整合意愿,这为收购资产创造了良机。

陈德荣同时坦言,此前钢铁行业的整合效果并不理想,在调结构方面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也不明显,需要更多借助市场的力量来实现。

在这种背景下,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应运而生。陈德荣介绍,为帮助中国钢铁行业去除过剩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实施混合所有制、推动新型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宝武、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规模初定400亿元至800亿元,股权分别占比为25%、26%、25%、24%。

“四源合将集聚全球资源,以市场化方式、专业化运作、通过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成为钢铁产业资产价值的发现者和再造者、面向未来的结构优化的示范者、转型升级的促进者。其中,基金将不少于基金规模80%的资金用于中国钢铁企业并购投资、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将不超过20%的资金用于和钢铁投资项目相关的衍生投资机会。”陈德荣说。

2017年下半年,四源合推动了首例市场化重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组对象便是多年连续亏损的*ST重钢。资料显示,2016年年底,重钢资产负债率由2015年的89.78%升至100.29%,净资产为-1.07亿元。但从重钢近日发布的公告来看,2017年重钢由亏转盈,净利润预计达3.3亿元。

“整合重钢股份只是四源合基金跨出的区域整合第一步。”陈德荣表示,未来四源合基金将以钢铁平台公司为基础进行产业整合,打造区域性运作平台,有效提升行业集中度,并充分发挥协同整合效应,稳定和规范区域市场,带动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共建共享 打造欧冶样本

2017年5月,中国宝武全资设立的第三方钢铁平台服务平台欧冶云商第一次实施股权开放,在引进各类所有制的战略投资者的同时,还开展了员工持股计划。

欧冶云商高级副总裁金文海表示,近几年,“互联网+钢铁”得到了快速发展,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的进入。截至目前,全国各类钢铁电商平台数量多达300家左右,以找钢网、钢银电商、欧浦智网、五阿哥等为代表的社会资本主导的钢铁电商相对占据主流。

“他们决策相对灵活,具有完善的激励机制,创新意识强,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金文海说,欧冶云商不可避免遇到了股权结构单一、决策流程长、治理结构不健全、员工激励机制不到位等问题,推进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

2017年3月,欧冶云商股权开放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正式挂牌,最终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6家战略投资者以及员工持股平台入股欧冶云商,欧冶云商增资近10亿元,中国宝武系国有股东股比降至72%,实现了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和员工持股多种资本共存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金文海说,通过股权改革,欧冶云商初步打破了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局面,践行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平台的第三方属性显著增强。同时以资本为纽带,引入了国有和民营品牌钢厂、跨国物流地产企业和综合商社,以及金融机构,将为平台导入优质的资源和能力,也为平台创新发展注入了“活力”。

此外,欧冶还同步配套了核心员工持股。据了解,此次员工持股出资价与同期外部投资者进场挂牌交易价格一致,首批126人核心团队实现持股,共认缴欧冶云商首次股权开放后5%的股权,在长期激励和约束机制上实现了突破。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欧冶云商实现GMV交易量6835万吨,行业领先。目前平台上有150多家合作钢厂,超过6.6万家中小用户,2017年末布局了1880个合作仓库,还在东南亚等区域拓展了21家海外仓服务站点。

一企一策 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目前,中国宝武旗下已有混合所有制企业249户,占全部企业(不含参股企业)的比例48.9%,混合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1173亿元。2015年以来,中国宝武共实施了23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引入非公资本17.3亿元。

在陈德荣看来,48.9%的比例未来还会大幅提高,“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接下去可能会在还没有完成混改的一级子公司加快步伐,引入其他国有资本或各类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形成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治理结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根据中国宝武的计划,在实施混改的推进工作中,对已混企业,要着力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和监管体制,不断提高资本运行效率。

对宜混企业,要根据国家及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要求,通过兼并重组、增资扩股、股权置换、依法转让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

对于还没有且宜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子公司,要依据推进原则,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引入多元投资主体,推进股权多元化,确保改革规范有序进行。

而对于新增业务或新设公司,原则上均应按照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改革要求,实施股权多元化、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按照市场化、商业化模式运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