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蕴含超千亿蓝海市场
2018-02-09     □王延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根据《纲要》,包括研学旅行在内的综合实践活动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

这意味着研学旅行作为全国广大中小学生新增的必修的课程,将在全国范围内的落地实施。这对于相关研学旅行企业来说,随着各地中小学对研学旅行服务的需求骤增,将直接催生一个规模超千亿元的新蓝海市场。

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的推进提出明确要求,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

过去的2017年是研学旅行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多省份相继启动了本地研学旅行发展的工作,陕西、山东、湖北相继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和通知。此外,由国家旅游局牵头指导,并由各省级旅游委员会作为成员的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正式成立。因此,2017年也被业内人士称为研学旅行真正发展的元年。

作为一种校外教育活动,研学旅行活动涉及社会企业的分工与协作,同时研学旅行的核心属性仍然是教育,因此,学校在组织研学旅行活动的时候,需要对活动进行精心设计和明确分工。每次活动前,学校需要设计明确的研学旅行主题,并组织相关学科教师围绕考察目的地设计相应的参观、考察、调研和学习内容,比如设计学习任务单或研学旅行记录手册,从而确保研学旅行活动既有“行”又要有“学”,并安全有序开展活动。

从现在行业实际发展情况来看,研学旅行活动开展过程中,需要涉及研学导师、研学营地、主办方、承办方、供应方五大环节,每个环节都有大量企业提供相关专业产品和服务。由于我国研学旅行市场处于摸索发展阶段,行业远未成熟,加之受到一系列政策、资本、创业热潮的刺激,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此外,研学旅行活动一方面存在“只旅不学”的现象,另一方面也存在“只学不旅”的现象,如何平衡好二者的关系,未来还需要相关组织者不断摸索。

(作者为执惠文旅产业分析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