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下调利率至7.5%
2018-02-12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央行日前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7.5%,符合预期。俄罗斯央行同时表示,将考虑今年进一步降息。

此前,一项路透社调查也显示,俄罗斯央行今年或将继续降息,以带动消费者需求和整体经济。调查显示,到今年年底时,该行将把指标利率下调至7%。

因通胀率下滑至其目标4%下方,俄罗斯央行去年曾六度降息。该国通胀率以往都居高不下,甚至达两位数水平。路透社调查预计,2017年俄罗斯通胀率将小幅上升至2.6%。而2018年通胀率料将升至3.6%,缓步迈向俄罗斯央行终极目标4.0%。今年1月份,俄罗斯的通胀率为2.2%。

由于通胀率“持续处于低档”,给俄罗斯央行进一步降息留下空间。央行发布声明指出:“通胀年增长率仍持续处于低档,通胀预期大幅下滑,短期偏向通胀的风险已经消退。因此整体通胀和经济的风险已经略为倾向经济增长的风险。”“今年通胀年增率超过4%的可能性大降。在此环境下,俄罗斯央行将会持续调降指标利率,可能在2018年完成从温和紧缩向中性货币政策过渡。”

调查显示,利率下调将扶助零售销售2018年增长2.5%。调查还显示,2018年卢布料将略微贬值。

利率下调可通过降低贷款成本提振消费者需求,从而刺激增长。同时,全球石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为俄罗斯经济及卢布打造了相当长时期相对稳定的外部条件。在3月18日总统大选之前,这些消息均会对选民产生影响。各界普遍预期现任总统普京将连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