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基建支出 特朗普将公布预算提案
2018-02-1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白宫11日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本周公布最新预算提案,预计将包含2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

路透社援引美国白宫预算管理局(OMB)局长马瓦尼表态称,此次预算案将提议未来10年通过一系列意在遏制浪费性开支的激进支出改革措施,将赤字削减3万亿美元。

马瓦尼表示,预算计划中的重中之重是2000亿美元的联邦资金支出,这些资金大部分将以新的竞争性拨款方式发放,目的是鼓励各州和城市自己筹措改善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和供水系统所需的资金。该提议还将扩大针对这些项目的联邦贷款项目,并将简化基础设施项目的许可审批流程。

基础设施计划是特朗普2018年最大的立法优先事项之一。但由于资金来源问题,该提案在国会将面临不确定性。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希表示,特朗普的计划“将负担转移到城市和各州身上”。

马瓦尼还称,新的预算计划还将要求支出230亿美元,用于边境安保和移民事务执法,这其中包括未来两年支出180亿美元,在美墨边境建立隔离墙。

此次提议对美国政府短期开支决策的影响将是有限的,美国国会上周达成的预算协议基本上解决了近期开支问题。虽然相关的国会委员会仍须起草开支法案,但决定政府开支规模的重大问题基本上已经解决。

据悉,白宫将在本周的预算提议中加入附录,以反映国会刚刚确定的更高开支水平。此外,一名白宫高级预算官员日前表示,对于国会应如何为截至9月30日的当前财年剩下时间分配额外资金,政府会给出建议。

国会各方刚刚达成一致,同意由特朗普签署的预算协议将未来两年的联邦开支增加3000亿美元。分析人士称,这会导致2019财年预算赤字上升至超过1万亿美元。

在一年前特朗普上台前,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曾预计,未来多年内美国政府年度财政赤字规模将维持在5000至7000亿美元水平。去年6月时,CBO仍预计,2019财年赤字规模约6890亿美元。但短短半年内,减税和增支令美国下一财年赤字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此次即将公布的预算提案假定的经济增速大大快于独立预测机构的预期,且预计的通胀率和政府借贷成本更低。这些因素帮助降低了该预算提案所预测的10年内后期的赤字。

奥巴马政府首席经济顾问弗尔曼9日发推特说,在一个实现充分就业的经济环境下,制造出高额财政赤字“极其愚蠢”。经济学家普遍担心,这种做法将弱化美国政府在面对下一场经济危机时的应对能力。

同时,财政刺激措施还可能导致短期经济过热,导致美联储被迫更快加息,这会在中长期损害美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财政刺激将损害经济的潜在增长势头,因为“利率将升得更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