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自主铀浓缩专用设备有望3月达产
2018-02-14     □记者 安娜 高敬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9日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铀浓缩专用设备研制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3月全面达产。这不仅将为我国核燃料供应、出口提供支持和保障,也意味着我国向专用设备强国迈出坚定步伐。

“这是中核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提升核燃料生产的自主化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中核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在9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表示。

核燃料是核电站的动力源泉,也是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的第一道屏障。记者从见面会上了解到,2017年以来,中核集团在核燃料相关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目前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燃料元件关键材料——N36锆合金管棒材已通过转批量化阶段工艺评审,具备批量化生产和应用条件,解决出口受限问题。CF3A先导组件研制成功,完成产品交付。

据潘建明介绍,CF3燃料组件是中核集团组织研发的先进压水堆燃料组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将用于“华龙一号”自主三代压水堆核电站,与当前国际先进燃料组件相当,可用于长周期换料。锆合金是评价燃料组件研发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锆合金N36,综合性能达国际先进水平。

“CF3A先导组件在CF3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和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定位格架,拥有更为优异的热工水力性能,基本实现了全部原材料的国产化。”潘建明表示,“华龙一号”的核燃料已实现自主化制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