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购物价格歧视 需认真应对
2018-02-14     □鞠实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12日凌晨,针对伦敦希思罗机场一免税店被曝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涉嫌优惠券欺骗一事,该免税店所属公司World Duty Free发布声明称,已经开始进行调查,对已存在的问题立刻纠正,希思罗机场也为此向中国游客道歉。同时,国内多家旅行社承诺,可帮顾客询价防价格歧视。业内人士指出,若证实该行为属实,应当引起我国外交部门的高度重视。

这一事件似乎有了较好的结局,可以暂告一段落。但就现实而言,此事件需要一个反思应对。国人海外游购物而遭遇价格歧视的,绝不仅仅是英国希思罗机场这一个地方。稍稍研究不难发现,国人频频遭遇海外旅游购物价格歧视,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盲目崇拜购物、短时间内贸然购物、不理性购物等。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不少国人对所旅游的地方和购物地点的相关商品或服务行情不懂,缺乏必要的了解等。

作为组织海外旅游的企业,为游客提供旅游购物的相关详细信息,应该说是其应有的职责和义务之一,但遗憾的是,有关旅游企业只是表示“可帮游客询价”以防止价格歧视,很显然并没有把海外旅游购物防欺诈当做一项必须必备的服务内容予以落实。

国家派驻的驻外使领馆等,为国人海外游提供必要的旅游购物信息提醒或发布,帮助国人海外旅游购物遭遇价格歧视维权,也是应有和内在职责之一。这方面的政府帮助或服务还不够有力,需要继续强化。

总之,要想有效防止国人海外旅游购物遭遇价格歧视,不能简单只靠网友曝光、旅行社自觉等,需要有关方面的更多有力应对。一是游客自身要提升防止遭遇价格歧视的能力等;二是有关开展海外游的旅行社要自觉提升自我海外旅游服务质量,筑牢国人海外旅游购物防价格歧视“防火墙”,把旅游沿线国人可能购物的商店等有关信息尽可能告知。更重要的是,有关职能部门监管、服务也要发力。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国人海外游高峰已经来临,遭遇购物价格歧视的风险自然也在无形中上升。期待有关方面能够看到维护国人海外游购物等在内权益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并以此为契机,抓紧完善相关制度、服务、沟通等工作,为国人海外旅游购物等旅游休闲创造良好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