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提升 通胀乐观情绪增加
美国年内加息大概率增至4次
2018-02-23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美国白宫21日向国会提交了特朗普政府第一份总统年度经济报告,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升至3.1%。与此同时,美联储和官员对经济前景和通胀乐观情绪也在增加,经济前景利好令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预计美国年内加息增至4次的可能性增加。

白宫预计经济增速达3%

这份接近600页的年度报告由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负责撰写,主要鼓吹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因此带有明显的倾向性。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西特表示,此前美国经济增速缓慢应部分归咎于奥巴马政府的错误经济政策。他说,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基建等措施将大幅提高美国经济增长率。

根据这份报告,美国经济2018年增速将达3.1%,直到2020年美国经济都将维持在3%以上增速。报告说:“如获完全执行,特朗普总统的经济计划将实现未来十年年均3%的经济增速。”

报告称,近年来对替代政策主张的追求损害了经济增长,给美国人民造成了真正的经济成本,表现形式包括机遇减少,安全、公平甚至健康都受到了损害。

哈西特表示,这份报告也对其他前任政府提出了批评,指出近几十年来的贸易协定充斥着美国以前较为软弱的谈判人员对贸易伙伴作出的妥协。

在有关税务、监管、就业市场政策、基础设施、贸易、健康和网络安全的章节中,特朗普政府表示,其政策将给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温和提振,这些提振的综合效应将足以推动美国经济产出在下一个10年进入一个更高的增长轨道。

报告重申,预计近期通过的税改将使得美国家庭的年均收入增加4000美元,不过民主党对这一估计数字存有异议。

美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3%,虽然高于2016年的1.5%,但远低于特朗普承诺的3%,只与2010年以来2.2%的年均增长率相当。

去年底,特朗普签署了规模近1.5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大幅削减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当天公布的报告预计,减税计划在未来3年将令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1.3%-1.6%。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预计,减税举措将很可能推高短期经济增速,因此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2.7%。但经济学家警告,这种短期刺激效应并不会改变美国经济的长期趋势。

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劳动生产率提升缓慢,美联储预计美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为1.8%。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年1月初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也显示,虽然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进一步加快至2.7%,但2019年和2020年增速预计将逐步回落至2.2%和2%。这意味着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很难改变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2%左右的温和增长趋势。

美联储对通胀回升更乐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发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增长走势的判断较去年12月明显乐观。

当天公布的1月30日至31日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表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前景好于去年12月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官员的判断。他们认为,近期金融条件仍比较宽松,去年通过的减税法案对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的短期刺激可能强于预期,这些因素有望支持经济短期内继续走强。

同时,绝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经济稳步增长在今年将推动通胀率回升,并在中期内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不过,有几位官员指出,目前通胀率尚未出现明显回升的趋势。

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近六年来一直低于2%目标,美国劳工部本月稍早公布,1月核心消费者通胀取得逾一年来最大增幅。

“几乎所有与会委员仍预计,随着经济成长继续保持在趋势水准之上,以及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将在中期升至2%目标。”会议纪要称。前几次会议记录显示,表达这样信心的决策者人数少于1月会议。

在1月会议上,美联储的经济学家预计2018年核心通胀的上升速度将显著加快。美联储的经济学家还提交了另一份通胀预测,基本支持最近物价压力疲软只是暂时性的观点。

不过,在乐观情绪下,美联储官员对市场风险和政策效果前景也有警示。

根据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还警告称,随着经济持续以超越潜力的水平运行,金融市场失衡的情况可能开始浮现。官员们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和经济数据,以更好地判断新的刺激措施和最近的震荡如何影响整个经济。

官员们曾表示,预期税改将提振消费者支出和企业资本支出。企业投资增加将提高经济生产更多商品和服务的能力,而不会刺激通胀过度上升,这将是美联储官员乐见的结果。

但官员们尚不确信会见到这一结果,他们指出企业可能利用增加的税后利润来削减债务、回购股票或收购其它公司。

会议纪要称,几名与会官员认为公司税改变将在多大程度上刺激企业投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可能刚刚开始要决定它们将如何将减税好处分配在投资、员工薪酬、并购、回报股东和其它用途上。

美国明尼亚波利斯联储总裁卡什卡利21日表示,特朗普政府1.5万亿美元减税方案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他在彭博社主办的活动上表示,该政策是否会提振投资,进而提高生产率,并在此期间推动经济加速增长尚不确定。

加息次数增多猜想升温

鉴于经济前景继续走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渐进加息是合适的,市场解读更为鹰派,预计年内加息4次的可能性在增加。

在1月底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但表示通胀率在2018年有望回升,暗示仍将继续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了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态度,令美元短期继续获得支持,美元指数在隔夜市场升至90.10。而富拓外汇分析师预计,从技术角度看,美元指数有望上探90.55。

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预测,美联储今年3月加息25个基点至1.5%-1.75%区间的概率为80.3%,6月至该区间的概率为32.7%。

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下周三将在美国国会作证,这是投资人了解美联储最新政策方向的第一个好机会。

另外,美联储新任理事夸尔斯22日加入多数联储官员的行列,呼吁在企业信心上升及美国经济成长加速之际调高利率。

“为维持健康的劳动力市场,并让通胀稳定在2%目标附近,进一步缓步上调政策利率是适宜的,”夸尔斯表示。

“美国经济看起来表现相当好,当然,是危机以来的最佳状况,而从许多指标来看也是危机发生很久前以来的最佳状况。”他称。

夸尔斯称,美国经济潜在基本面较为强劲,企业乐观情绪升温、企业投资增加、劳动力市场增强、经济成长速度加快。

他表示,虽然在失业率处于17年低位4.1%的情况下,通胀仍低于美联储2%目标,但“和我们的目标偏离零点几个百分点,不会让我非常担忧,而且我预计这种偏离程度会越来越小。”

夸尔斯指出,最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新通过的1.5万亿美元税改计划和其他财政措施“有望帮助维系经济的动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增加需求实现的,也有可能是通过鼓励投资和支持劳动力参与来提高经济潜在生产力实现的。”

他还称低生产率增长正损及美国长期经济成长前景,这应该成为决策者的一大重要关注点,而低生产率增长部分归咎于投资疲软。

根据美联储官员们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凯投宏观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斯预计,美联储今年可能加息四次,并且这一观点逐渐成为市场主流判断,后市加息进程将取决于美国国内的通胀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