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加快破解高质量发展“密码”
2018-02-23     □记者 王希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入与利润双快增长、创历史最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对整体效益贡献超过40%,全年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2017年中央企业亮出了一份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成绩单”。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全力推动创新发展、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从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定步伐。

坚持创新发展不停滞

2月12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执行“一箭双星”发射任务,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也是今年以来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的第七次成功发射。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

“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首艘国产航母下水,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央企“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复兴号”高铁投入运营……重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标志着不少央企的核心产品和技术已达国际领先,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并行者、甚至领跑者的“华丽转身”。

核心技术买不来、等不来,只有自己干出来。这些闪亮的成就背后,凝聚着中央企业积极践行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专注实业、做强主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努力。

在加大投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央企“双创”工作成效显著。截至去年底,央企共搭建各类“双创”平台970个,建成实体孵化器和科技产业园区271个,成立各类创新发展基金200多只。

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央企创新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其中包括研究设立央企创新服务平台、搭建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等具体举措。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铺天盖地”的创业创新与“顶天立地”的科技突破相辅相成,将成为孕育中央企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源泉”。

坚持深化改革不停步

盛科网络(苏州)有限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与国际一流芯片厂商“同台竞技”的高科技企业,其研发的“智桥”SDN智能高密度万兆交换芯片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不过,作为民营初创企业,盛科在成立之初曾面临发展困境。2014年,盛科与央企中国电子“牵手”,成为其旗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有效解决了资金紧张、品牌知名度不高和市场拓展困难等问题,经营业绩大幅改善。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电子副总经理李晓春说。

近年来,中央企业不断将改革向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

——2017年央企及子企业公司制改制基本完成,企业市场化基础进一步筑牢;绝大部分央企建立起规范的董事会。

——央企在产权层面已与社会资本实现了较大范围的混合,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重点领域混改也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在去年3组7家央企重组基础上,今年中核建设集团划入中核集团,国资委监管企业户数调整至97家;累计完成超1200户央企子企业“处僵治困”任务。

除了在转换经营机制上下功夫外,中央企业还着力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海外业务拓展重点,参与投资合作项目超过1700个。

“不论是全方位的深化改革,还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国企改革不能停,也不会停下来。

从严管党治党不放松

没有外脚手架、没有砌筑的噪音、没有飞扬的尘土……在南京丁家庄二期保障房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实现了“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而这一切离不开项目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宪新和他带领的党员“创客”们。

近年来,苏宪新所在的中建二局南京片区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创客”空间,激发党员“创客”活力,围绕“全预制装配式技术”不断攻关,不仅获得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建设的南京上坊保障房项目还获得了中国建设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

这是中央企业不断探索把党建工作实打实地“融入”企业经营生产的一个缩影。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国企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证和最大优势。

目前,中央企业集团全部实现了党建要求进章程,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建立规范董事会的央企集团实现了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与此同时,党建基层基础工作逐步夯实,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我们将2018年确定为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就是要推动国有企业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提高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全面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