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点发力 下设企业效益增超25%
诚通集团: 深度融合 释放更多混改红利
2018-02-2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通过混改,旗下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资产总额增长近六倍,利润年均增长25%;旗下诚通国贸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保持在25%以上,2017年完成首轮增资扩股……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集团”)交出了亮眼的混改成绩单。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之一、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诚通集团近年来在混改上不拘形式、纵深发展、不断创新,充分展示出“国民共进”的混改新局面。

2018年,随着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进入集中落实阶段,诚通集团方面表示,将致力于与其他所有制资本进行深度融合。

混改形式不拘一格

以上市公司为主要载体实现核心业务的混改,积极引入非公有资本参与所出资企业的混改,以投资基金方式实现与社会资本的融合发展,吸引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诚通集团在混改形式上可谓不拘一格。

“通过IPO、并购重组、控股权划转等方式,诚通集团共控股诚通发展、中储股份、粤华包B、冠豪高新、岳阳林纸、美利纸业、华贸物流等7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主要资产均进入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2.7%。”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告诉记者,通过最为公开、透明的资本市场,诚通集团与各种所有制资本包括广大投资者,实现了混合所有制。

针对所属的非上市企业,诚通集团则引入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中国物流作为诚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五年内共进行了三次混改,先后引入了四川交投、泸州老窖、武汉国资、元纶供应链管理公司等战略投资方及多个投资基金。三次混改中国物流共引入资金33.6亿元,非公成分持股比例达29.79%,管理层持股9.01%。

诚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基金”)管理的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以下简称“国调基金”),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组建总规模达35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基金由国务院国资委委托诚通集团,联合多家中央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致力于服务中央企业、地方重点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国际化经营。

借助国调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诚通集团投资了一批标志性的混改项目:投资129.75亿元参与中国联通混改项目;投资6.73亿元参与京东金融投资项目;投资28.26亿元参与洛阳钼业非公开发行项目,支持该公司在海外并购并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金属钴生产商;参与中粮资本混改,与温氏投资、弘毅弘量等民营农业集团和知名金融机构共同助力中粮集团全球化、全产业链布局。此外,国调基金还与金融机构、北京地方民营资本共同搭建了北京国调混改投资基金,作为市场化专向国企混改子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重点围绕央企及北京地方国企的混改、并购重组等进行投资。

记者从云南省国资委网站了解到,近日,诚通基金到访云南省国资委,就云南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有关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对下一步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引入外资参与公司治理则是诚通集团混改的又一力举。2014年,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中储股份筹划非公开发行工作,获得国际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的关注,其主动寻求合作。诚通集团为此重新调整了发行方案,并历时一年多时间,获得国资委、商务部、证监会批准。成功发行后,诚通集团持股比例由绝对控股降至43.74%,普洛斯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5.45%。在李友生看来,借助外资先进的运营理念、高效的管理系统、丰富的海外经验,可以嫁接双方的战略性资源,加速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除此之外,诚通集团还通过战略合作、并购重组、业务合作等多种方式,与其他所有制资本实现融合发展。

“混改不是为混而混”

“混改不是为混而混,改革要向纵深发展。要发挥引资本对转机制的促进作用,构建起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出企业更多活力。”李友生说。近年来,诚通集团致力于在完善治理结构、强化激励约束、突出聚焦主业、提高运营效率上做文章。

据李友生介绍,诚通集团以资本为纽带,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方式,国有资本和非国有资本均以股东身份履行权利和职责,使混合所有制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通过派出董事、监事,依法履职,通过《管理建议函》《风险提示函》等市场化方式发挥积极股东作用。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加快形成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中国物流通过混改,董事会和监事会均有民营企业、专业投资机构代表参与其中,发挥了各自优势和专业水准;中储股份引入外资后,不仅由外方按比例提名董事、监事,经理层也引入外方提名的分管投资等重要工作的高管,达到了取长补短、相互监督、促进的效果。”李友生说。

员工持股往往触及混改的最深层。诚通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在混改企业中不断探索员工持股,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据了解,在二级出资企业中,重资产的中国物流管理层持股达到9.01%,另一家轻资产的诚通国贸公司,管理层及骨干员工持股达到30%。“特别是在探索建立市场导向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上,由于股东利益的一致性,使深化‘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项制度改革更为高效和顺畅。”李友生说。

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加强资源协同和整合,则是混改的又一核心。中储股份与普洛斯共同出资设立合资投资公司,在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创新物流业务模式上进行协同布局,还控股收购了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期货交割仓储运营商HB集团,成为唯一拥有全球各大商品交易所全牌照运营资质的企业。中国物流则为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股东提供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利用股东既有的网络资源,使增量网点布局更加科学、合理、集约。岳阳林纸通过收购宁波凯胜园林建设公司,发挥自身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公司由单一的造纸业务向“造纸+生态园林”的综合性企业转型。

能否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共同发展,是检验混改成效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中国物流通过混改,资产总额增长近六倍,利润年均增长25%,国有股东、民营股东、管理团队股东同步受益。诚通国贸公司成立以来,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保持在25%以上,2017年完成首轮增资扩股。

“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退得出”

“发展混合所有制上,诚通集团始终坚持市场化导向,使其他所有制资本‘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退得出’。” 李友生说。

在推进非上市公司混改方面,诚通集团注意发挥产权交易所的价格发现和投资者发现作用,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创新交易方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早在2015年32号令尚未出台之前,诚通集团即在中国物流第二次混改中探索采用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的方式择优选择意向投资者,被重庆产权交易所专门颁发了优秀交易奖项。此后的增资扩股均通过择优竞价程序,实现了溢价超额认购,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

诚通集团所属上市公司美利云原为中冶美利纸业股份公司,是一家制浆造纸企业,2013年因为外债沉重、竞争乏力,作为困难企业并入诚通集团。诚通集团根据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经过系统调研,确定云计算产业为突破方向。2014年,美利云选择与国内知名的高科技民营投资集团赛伯乐进行合作,通过实施非公发行股份实现产业转型。2016年4月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美利云资产负债率从82%降至30%以内,在大幅改善资本结构的同时,转型数据中心业务。

中储股份下属的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智运”)是2014年7月成立的一家主营“无车承运人”物流电商平台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初期,与中储智运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有280多家,包括货车帮、运满满等,行业竞争非常激烈。互联网行业技术发展迅猛,格局瞬息万变,如何实现“不烧钱”的可持续发展,系统的顶层设计必不可少。

为此,诚通集团不仅同意中储智运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且专门选择中储智运作为集团内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成为“试点中的试点”——允许其在员工持股、落实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理人、管理制度创新、选人用人等多个方面进行探索,集团按负面清单进行管理。成立三年多来,中储智运活力被充分激发。2015年试运营即实现交易总额2900万元;2016年交易总额达20.98亿元,同比增长100倍,取得爆发式增长;2017年,交易总额实现65亿元。已成为交通部首批“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国家4A级物流企业和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

2018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将进入集中落实阶段。对此,李友生表示,诚通集团下一步将致力于与其他所有制资本深度融合,真正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