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收益率大涨 高盛预警美股风险
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5%,美国股市可能下跌20%至25%
2018-02-27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年初以来,海量供应以及美联储紧缩步伐的渐渐加快,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水涨船高”。上周,美国国债拍卖总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中标利率纷纷创下近年来新高。2月22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2.95%以上水平,创2014年1月以来的新高。目前众多权威机构普遍预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奔三”几无悬念,甚至有可能在近期发生。

高盛的研究团队24日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如果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4.5%,美国经济将显著放缓,而美国股市可能下跌20%至25%。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奔向3%

美国国债收益率在中国春节前后依然持续上升,其中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25%,创2009年以来新高,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2.95%,逼近3%大关。年初以来,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36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52bp,上升速度之快带动了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从而引发了对风险资产的冲击。全球股市此前的大跌正源于美债收益率的快速上升。因此美债收益率的变化牵动着全球投资者的神经。

美国银行(BOA)策略师Mark Cabana近日在报告中写道,由于“经济增速高于潜力,供需状况恶化”,因此将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期从2.9%上调至3.25%。

通过观察美债收益率和GDP历史数据,可以发现美债收益率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呈现较为紧密的关系。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在经济即将进入复苏和繁荣期时,美债收益率通常会走高,反映市场对经济增长的良好预期;而相反,在经济萧条或衰退期时,国债收益率将跟随经济增长下行,收益率曲线也将更加扁平化。目前,美国经济已连续8年正增长,而且逐渐加速,前景良好。因此,美债收益率也跟随走高,且收益率曲线逐渐陡峭化,表明上涨速度开始加快。

美债收益率飙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债供应量剧增导致近期国债价格走低。根据有关融资报告估算,美国财政部本季度债券发行净额预计将超过44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近期也宣布,将2018年前三个月的2年和3年期国债月发行规模提高20亿美元,同时将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国债以及30年期国债月发行规模提高10亿美元。

王有鑫研究员表示,特朗普税改导致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在未来几年将减少1.5万亿美元,而最新达成预算协议将使当前的支出上限提高约3000亿美元。为了筹资,美国财政部于2月21日发行了1790亿美元的债券,三个月和六个月期的国债中标利率更是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但投标倍数则跌至2008年以来新低。国债市场的供需不平衡状况导致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另外,加息提速预期同样拉高美债收益率。2017年,美联储在3月、6月、12月进行了3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上升至1.25%至1.5%的水平。除了加息之外,美联储也开始着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有分析机构曾警告称,美联储实施加息与“缩表”等措施,可能会造成长期利率水平失控。美联储紧缩步伐的渐渐加快,导致美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自2017年9月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039%水平反弹以来,该收益率5个月已上涨逾40%,今年以来更表现出加速态势。

21日发布的最新美联储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对美国经济和通胀走势的判断较之前明显偏于乐观,有望支持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目前美国市场人士预测,美联储在3月份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加息的概率较高,且今年有可能加息4次。更有激进观点预测,美联储今年将加息5次。而根据美联储自身的预期,其2020年目标利率将攀升至略高于3%的水平,然后在2.75%的较长期利率水平上企稳。

美国股市或因此回调

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3%,市场越来越关心美股将作何反应,不少分析认为3%收益率是美国股市的分水岭,市场或许将从这里结束上升趋势。

高盛分析师Jan Hatzius、Alec Phillips等在近日一份报告中做了一个极端情境的压力测试,试图分析当利率大幅上升至4.5%时,经济和市场将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高盛假设,利率受期限溢价大幅走高推动上涨,并使用美联储FRB/US模型来模拟影响。模拟发现,当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4.5%时,将导致美国经济急剧放缓,但不会出现衰退,对2018年和2019年GDP增速的负面影响分别是减少0.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GDP增速分别降至2.25%和1%。高盛预计,这种情况还将导致股市暴跌20%-25%。

早前已经有华尔街的投资专家警告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旦突破3%向4%攀升,国债收益率与股票之间将出现严重的负相关关系。

王有鑫研究员分析,按照贴现公式,收益率抬升将降低股市现值,股市将逐渐回调。如果从市盈率均值看,年内可能会回调15%左右。如果加息过快,有可能造成美国经济增速减速,资产价格可能会以更快的速度破灭。

美国国债作为全球债券的参考基准,其利率上升毫无疑问也会对其他国家债券收益率造成影响。不过,由于全球货币政策并不同步,这一轮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和其他国家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并不完全一致。最明显的差异来自美国和欧洲以及日本国债收益率的对比。由于欧元区和日本仍有QE政策的支持而且尚未开始加息,而美联储已经开始缩表和加息进程进入中段,两者的货币政策利率的利差也在持续扩大,导致美国国债和欧元区国债以及日本国债的利差都持续扩大。

中国经济或受一定影响

受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的影响,我国国债收益率和市场利率也将同步上行,这将对我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王有鑫研究员表示,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速度加快,长期国债收益率的逐步上行,也将导致中国利率中枢上移,MLF、逆回购、银行间同业拆借等操作利率或市场利率将继续波动上行。如果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不排除我国央行最早于今年下半年提高政策利率的可能性。

王有鑫研究员同时表示,利率中枢的上移将导致部分资金从股市分流到固定收益市场或存款市场。房地产贷款和居民按揭贷款利率走高将抑制购房需求。

此外,利率走高还会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等造成冲击,加大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对股价形成压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