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巨头违规返利受重罚
车险市场进入强监管周期
2018-02-27     □记者 王淑娟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保监会日前接连发布9份与车险相关的处罚决定书,涉及人保、平安、太保、太平四家车险公司旗下的分支机构,包括责令暂停相关方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涉事总、分公司的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罚。这样的处罚力度,在近年来车险领域较为罕见。

分析认为,车险二次费改以来,非理性竞争行为加剧,车险企业盈利状况堪忧。2018年,在三次费改的预期下,非理性竞争的苗头更明显,保监会开年就重罚车险巨头,意味着车险市场进入强监管周期。

据悉,此次人保等公司被处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这些企业参与了与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的积分抵扣商业车险保费活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

其中,2016年11月至2017年6月,人保财险在某车险平台开展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人保财险预付资金向某集分宝公司购买集分宝,某集分宝公司收到款项后将相应数量的集分宝发放至人保财险名下的集分宝账户。人保财险使用上述集分宝,在客户支付商业车险保费时直接抵扣一部分保费。人保财险通过该种模式实现商业车险保费收入约2282万元,其中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547万元。

此外,四家车险巨头还编制提交虚假报表,以此调低车险综合费用率,“应付”监管标准。如平安财险向保监会报送的监管报表,通过多种处理,2017年1月至6月相关分公司车险综合费用率得以下降。

“为什么车险的手续费会上涨这么大,竞争这么无序?因为2018年三次费改很可能落地,这个时候保险公司如此操作,业内称之为先抢占高地,主动权不抓在手里的话,后面的经营是有问题的。而能够把这个市场撬动的就是人保、平安、太保这老三家,这三家占全国车险市场的份额约七成。这种状态下,小公司一点机会都没有。”一位财险业高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2016年商车费改在全国实施,车险市场竞争加剧,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速一度下降。数据显示,近年来车险业务同比增速逐年下滑,由2013年的18%逐步下降至2016年的10.2%,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原保费收入7521.07亿元,同比增速进一步降至10.04%。

车险费率改革给公司更多产品定价权,但车险企业把赔付率暂时下降带来的改革红利当成竞争资本,盲目提高手续费争市场、抢份额,车险市场陷入拼“抵扣”的价格恶性竞争,使得车险综合费用率高企,业务亏损严重。分析认为,三次费改的预期下,2018年车险市场保费或进一步承压。

“对大公司进行处罚有利于对市场形成有力震慑,给行业立好规矩。”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成熟的市场化环境下,充分竞争可以促进市场主体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有利于市场发展,有利于消费者。但是不正当竞争、恶性竞争不但破坏市场规则、破坏行业形象,最终也会损害消费者利益。车险市场是当前财产保险市场竞争中问题最为凸显的领域,尤其是违法违规开展高费用竞争,导致财险市场秩序进一步紊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