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
2018-02-27     □记者 赵晓辉 刘慧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波折不断,梦想依旧。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

到2月26日收盘,腾讯控股在香港联交所的股价为453.0港币,自2004年上市以来涨幅高达560多倍。

从2000年新浪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到2014年9月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十多年间,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BATJ)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纷纷在美国或香港上市,不约而同地演绎着“国内赚钱、境外分红”的模式。

眼看着优秀的企业远走海外,却无以挽留,这成为A股市场的一个“痛”。

实际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者并非没有看到其中的机遇。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海外互联网行业发展如火如荼,纳斯达克的温度传导到中国,致力于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创业板就成为热门话题。

新世纪之初,中国的创业板进入筹备阶段。然而,2000年一过,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创业板不得不暂停。之后几经周折推出的创业板与最初的制度设计相比打了不少折扣。

十多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中创新型企业的比重在不断增加。然而,受限于市场容量、市场认同度、发行上市条件、发行上市的不确定性等问题,对于一些优秀的创新型企业,A股市场包容性仍然不足。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能、方式、结构都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于资本市场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高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投入大,更需要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企业只有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登陆资本市场获得融资、完善公司治理,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与新兴经济企业打交道多年的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华菁证券董事长包凡说。

过去5年,新经济成为中国经济中增长最快的板块,占到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然而,目前A股市场仍以传统行业权重股为龙头,金融地产、工业和原材料等产业“挑大梁”,产业结构偏传统。

如何破除这些障碍,让创新型企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路更加顺畅,是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个难题。

“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中国证监会2018年工作会议的这段表述让业界感到兴奋。

不光是互联网企业,符合国家战略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都有望得到相关制度支持。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

在包凡看来,新经济企业参与国内资本市场有三种方式:一是一些秉持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巨头,需要在保有境外上市主体的情况下,以特定方式参与国内资本市场;二是已在海外上市但业务主战场在境内市场的新经济企业,直接回归A股;三是对尚未上市的企业,需要尽快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在A股上市。

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只要能迈出关键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培育出自己的“BATJ”就不再只是梦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