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中国制造 电商“严选模式”成风口
2018-02-27     □记者 余靖静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严选类新一代电商模式的崛起,加剧了电商市场的竞争,也加速了“新消费”浪潮的步伐。有观点认为,中国的消费群体正在经历一场从“怎么买得到”到“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的演变。而能否抓住从OEM向ODM的转变,打开中国制造新局面,则是中国制造商突破自己、走向创新的关键。

严选类电商迅速崛起

尽管尚未盈利,“网易严选”已成为中国“新电商”中的代表品牌。

成立约2年,上线时仅有30个SKU(即“最小存货单位”)的网易严选,已成为了拥有厨卫、母婴、食品等10大品类,超过10000个SKU的自营电商品牌。

据介绍,“网易严选”传递的观点是“好的生活,没那么贵”,其商业模式是,直连工厂,为消费者挑选出设计优良、质量可靠的精美产品。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说,“严选”的宗旨,是为中国的消费者市场开创有品质的商品和服务;而其核心,是最高的性价比,即“在这个平台上,我买什么东西都放心,我买什么东西都合算”。

有别于以往电商的是,“严选”的模式做得很“重”——“品质控制团队,有两三百人。”网易公司副总裁柳晓刚说,这与传统的互联网模式完全不同,需要做好“采购员”和“品控员”的双重角色,非常需要耐心。

除网易严选外,一些互联网公司也开始从“平台模式”转向了“自营模式”:2017年,腾讯上线了自媒体电商平台“企鹅优品”;小米上线了生活电商平台“米家有品”;阿里上线了第一家自营店铺“淘宝心选”;京东上线了自有品牌“京造旗舰店”……

新技术新制造催生新消费

一些业内专家认为,“严选”模式“新电商”的崛起是一个风向标——国内的消费群体正在从“怎么买得到”向“怎么买得更好、更有品”转变,其更为理性、注重自我价值实现、追求生活美学等消费特点值得关注。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认为,大陆的消费群体,正在经历一场从1.0到2.0版的演变——所谓“消费的1.0”,解决的是商品丰富、种类齐全,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找得到、买得到商品;而“消费的2.0”解决的就是让大家买得更好、更便宜、更省心,同时富有生活美感。他把这一趋势称为“新消费”。

“这场‘新消费’,升级的不是人的欲望,而是‘审美哲学’。”丁磊说。

在这场消费变革之中,“新人群”、“新技术”、“新制造”等都是催生因素。

电商专家、原当当网COO黄若分析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从最初的物质匮乏,发展到如今物质的高度丰富。随着国人收入水平提高,以及互联网诞生后的信息高效传播,消费者的“选择观”从最初的“买买买是一种幸福/权利/享受”转向了如今的“时间成本才是王道”,消费者没有精力,也不想再把过多时间花费在海量信息面前做选择上。

“没有互联网之前,消费者是仰视品牌,现在是平视品牌。”黄若说,当“千禧一代”(即1980年代初至2000年出生的一代人)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注重“悦己”,即为自己消费,虽然注重时尚,但不认为大品牌能提升自己的身价。

中国制造迎来突围新机遇

另一方面,“严选”类新电商的崛起,也令人思考,从OEM转向ODM,是否是中国制造的新机遇?

长期以来,相当一部分中国制造企业从事OEM(即代工生产),尽管生产能力已经很大甚至世界领先,但因为没有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营销体系,只能赚点“辛苦钱”,大部分利润被国外企业赚走。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说,当初之所以萌生打造“网易严选”,就是因为他在世界各地出差,发现很多质量出色的东西背后均为中国制造,但回到国内后却很难找到这些商品。

据介绍,在业内,网易严选的模式被称为ODM,即“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意为掌握了产业链上游的设计与制造环节的原始设计商。

不过,因为亮相时即以“MUJI制造商直供”、“COACH制造商直供”作为品宣亮点,“网易严选”也一度遭遇“山寨”的质疑。

丁磊说,这是误解和误读。严选的很多商品,设计是工厂自己开发的,然后卖给品牌商,品牌商贴上自己的商标以后进入市场流通。在ODM模式下,工厂的作用也从之前的单纯输出劳动力,变成参与产品设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造商表示,经营外贸多年,中国积累了一批能适应国外高标准市场需求的制造工厂。在新的经济形势下,这些工厂想转内销,但不熟悉国内市场,没有品牌经验,缺乏进入流通环节的能力。“严选”模式新电商的出现,为把最优质的商品推送到国内市场,从而建立自有品牌的制造商提供了路径。

电商专家黄若则认为,企业往往是从模仿开始的,而在模仿之后能否突破自己、走向创新,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