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崛起助推实体零售业回暖
2018-02-27     □记者 毛振华 天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显示,在今年的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5日至21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0.2%。

在便捷的网购及线上支付平台迅速普及的今天,线下零售业依然表现不俗,借春节假期逆市上扬,在这背后,“新零售”的崛起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2016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首提新零售概念,此后,代表着未来消费趋势的生鲜超市、无人值守商店、门店科技等零售新业态不断涌现,商家纷纷加大布局。2017年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新零售元年”。

今年春节,知名电商天猫、京东、苏宁都开展了“年货节”活动,春节期间照常营业。与此同时,这些互联网企业打造的线下店正在各大城市扩张。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腾讯入股的“超级物种”……它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近年来在满足消费者对生鲜食品采购、餐饮、美食以及生活休闲需求的探索上逐步走向成熟。

天猫数据就显示,春节期间,“盒马鲜生”客流大幅增长,其中北京、杭州、上海到店消费的人数分别比平时增长了131%、129%、89%。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总裁王笑松称,今年“7FRESH”将覆盖北京,未来3到5年全国将超过1000家。

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认为,区别于传统零售模式,“新零售”的最大特点是能够利用科技和数据的力量,进一步提高用户线下的购买体验。随着科技、大数据应用、智能零售、移动支付和物流网络的发展壮大,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正准备重整零售超市领域。

如今,“盒马鲜生”为顾客提供了在普通超市内难以购买的新鲜生鲜,并专门为支付宝用户提供无现金支付的便捷体验,而“超级物种”则允许消费者前往自动收银台实现“无人”结账。

为何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布局线下市场呢?周志锋分析,在经历了多年的低基数高增长,电商的客户群体量已经很大,扩张获取新客户的成本将变得非常高。目前,电商企业开始越来越注重利润。“电商获取的90%的客户群体,可能只贡献了10%的利润,而剩下的90%仍然被线下的10%高消费能力的群体占据。”

专家表示,商场在中国早已颠覆了传统零售的含义,不再单纯是提供买卖商品服务的场所,民众可以在全新的体验式购物中心里从事多种多样的活动,如聚会用餐、社交、休闲娱乐、亲子教育等,体验各类新生事物,从而催生的消费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新零售”将成为一种大趋势。

“新零售”的崛起还有望盘活零售地产。仲量联行观察发现,以“盒马鲜生”等为代表的“新零售”超市因为广受民众欢迎,每平米的销售额约为传统超市3到5倍,成为零售业主租金增长的新鲜血液,供需两旺的情况有望带动零售地产项目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