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新规实施在即 多公司解除平仓风险警报
2018-02-28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风险释放之后,近期A股市场各大指数快速回升。WIND统计数据显示,2月12日至27日的七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18%,深证成指累计上涨8.06%,中小板指累计上涨9.53%,创业板指累计上涨9.48%。伴随A股市场春节前后的强劲反弹,此前市场一度风声鹤唳的股权质押平仓风险正在逐渐消除。

2月26日,猛狮科技宣布,公司控股股东沪美公司、实控人之一陈乐伍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补充质押股票等措施应对平仓风险,平仓风险目前已解除。超华科技也宣布,实控人梁健锋所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已经消除。龙大肉食则宣布,龙大集团通过筹措资金等措施降低融资风险,已消除质押股票的平仓风险,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控制地位未受影响。在此之前,还有包括印纪传媒、海虹控股、天夏智慧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已消除其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的风险。

来自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存在股权质押的数量总计为3398家。其中,整体质押比例在50%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仅有136家,质押比例在70%以上的仅有10家,市场占比非常小。总的来看,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风险整体属于可控状态。

今年1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上交所、深交所与中证登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上述新规将自今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尽管正式实施期还没有到来,不少券商已经按照新规的要求从事相关业务,对于股票质押集中度、质押比例、质押融资用途等,按照新规的要求执行。

2月27日下午,西部证券发布公告,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同时,西部证券表示,目前已经对乐视网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等人提起诉讼。

华泰证券此前预计,2018年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将收缩5%至10%,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与成熟,股票质押仍将是重要的融资渠道,未来业务将重回规范发展轨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