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应进一步提高包容性
2018-03-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随着全国两会临近,发行上市制度改革,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支持力度等资本市场话题成为各方关注热点,有消息称云计算等行业的“独角兽”企业IPO有望获得快速通道。网民表示,新经济公司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未来前景广阔,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很强的引领力,应努力增加资本市场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积极拥抱新经济企业。

网民“张晶”认为,中国新经济领域的优质或潜质企业众多,如果能将这些企业吸引到A股市场,将极大提升A股市场的含金量。更为重要的是,在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引入更多代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企业,正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在网民“宋清辉”看来,资本市场对高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成长壮大至关重要,出于种种原因,这些企业在A股上市还有很大难度,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但他们代表着新的希望,也是中国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载体。

一些网民指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一些“独角兽”公司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未来前景广阔,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力。要让好企业尽快在A股上市,必须改革现有发行制度,提升我国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

网民“祝惠春”认为,新兴产业往往不仅是技术创新,在经营模式、资本结构等方面也有创新。资本市场原先设置的一些发审机制,是基于对传统产业的理解和经验制定的。如果一成不变,就会束缚手脚。时代在变,企业在变,制度也要变。

“我们需要制度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包容性,鼓励‘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前沿科技企业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市,从而推动这些企业迅速崛起,也让我国的市场参与者共享优质企业发展的红利。”网民“田利辉”说。

有网民建议,一要探索合理调整企业发行标准,对于具备成长潜力的新兴企业给予一定包容;二要进一步加强甄别,对企业和金融机构在上市申请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更为严厉的惩罚;三要努力减少企业上市排队等待时间,使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获得资金支持。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