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措施促大数据战略落地
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有望开建
2018-03-04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日前从工信部获悉,为深入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工信部今年将再推多项措施,促进大数据战略进一步落地。其中包括,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深化大数据行业应用,大力发展工业大数据,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大数据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地方因地制宜发展大数据,加快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

2015年至今,我国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极大地推进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和大数据战略的落地。国家发改委等权威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的数据总量将会超过8000亿P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比例达到20%,我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届时我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对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工信部、发改委等权威部门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大数据技术、交易、开放共享、工业大数据等产业链纵向发展逐步延伸;重点区域产业布局有效推进。在行业应用中,预计到2020年,工业大数据的占比将达到6.64%。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表示,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呈现出政府与企业联动的态势,近几年国内培育出了一批大数据创新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不过,业内也反映,我国大数据产业还存在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问题。通过国家进一步的产业推进措施,有望逐步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表示,理论上我国有很多数据,但实际做数据分析会发现利用起来非常困难。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关人士透露,不少企业以保护商业机密或节省数据整理成本等为由,不愿意交易自身数据。部分政府部门也缺乏数据公开的动力,有的是已经利用数据开展商业化应用,不愿共享。

针对大数据产业的数据开放问题,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软件所所长潘文建议,应建立完善大数据发展协调机制,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同时,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定公共信息资源保护和开放的制度性文件,并加强大数据标准化顶层设计,逐步完善标准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