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
发展壮大新动能成供给侧改革重点
2018-03-06     □记者 林远 班娟娟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对政府工作的建议。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速,有利于推动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当前产业优化和升级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基本要求,未来要继续发展壮大新动能,走创新之路,加快推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进出口稳中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上述主要预期目标,考虑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符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际。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6.5%左右的增速可以实现比较充分的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对于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中国当前经济发展已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持经济合理的增速,有利于推动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在合理区间内,着力推动改革,促进结构调整,防范化解风险。今年整个经济预期目标的设定都体现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增速和失业率、通货膨胀率有着紧密的逻辑关系。6.5%左右的经济增速为宏观经济稳中求进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渐淘汰劣质产能的过程中,经济增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6.5%左右的目标为各领域的改革都留下了空间。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速,就谈不上发展,但经济增长过快过热,又会破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境。我们追求的是一种均衡的增长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比2017年实际6.8%的增速有所下调,表明我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目标。“在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是不要增速,而是弱化对增速的追求,通过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我国现阶段仍要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的思路,这需要通过显性量化指标加以引导。

发展壮大新动能促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新兴产业统计。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重大战略举措,它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这就离不开产业体系的构建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刘伟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壮大新动能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意味着,在新动能基础上的产业优化和升级,已经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基本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需要给传统产业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而建设“数字中国”,需要不断提升计算机水平,构建一流的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平台。“政府和企业是建设‘数字中国’的两大主体。以数据为基础,打造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才可以让每个人都享受到数据智慧带来的便捷。”

在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互联网与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深度融合,正在赋予传统行业新的面貌和活力。在交通行业,共享经济新模式蓬勃发展;在金融领域,第三方移动支付快速成长;在社会公共领域,互联网则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目前,我国已经形成线上线下双向打通、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良性循环。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有利于充分发挥创新科技的动能作用,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

谈及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孙丕恕表示,人工智能拐点已至,激发了各行业、各领域智能化场景构建,加深了技术与社会、商业及个体的智能化融合。“以智慧养老为例,就是利用物联网技术、传感器和先进的IT手段,把医疗机构、社区、政府和老年人连接起来。在此基础上,构建精细化、智能化的现代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新模式。”

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大幅压减工业生产许可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处明确提到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可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视。作为已经被世界公认的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中国政府和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和创新,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使用,已经可以说在这一领域处于全球的引领地位。而这也将实现中国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一次突破和飞跃。

徐和谊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只是技术的提升,不是简单的将油变成电,而是需要整体提升。除了技术之外,还将带动相关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的全面创新。不仅是对汽车产业,对整体制造业及其他产业都会起到带动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福顺说,“总是‘跟跑’‘学跑’是不够的,不能成为一流的企业。要培育国际一流企业,就必须走创新之路。通过创新驱动战略,补短板,解决我们还存在不足的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斯泽夫表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非常重要,制造业的提升直接关系我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未来要加快推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