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早委员:
全域旅游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8-03-07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中国的旅游要转型,从过去的景点和景区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5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我国全域旅游正进入黄金发展期,今年将按国务院要求验收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过去五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充分体现了人民对更高层次美好生活的追求。”李金早说,而这一旅游指标今年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也充分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我国经济发展动力正在发生变化,由过去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转变为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同拉动。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

李金早认为,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消费产业之首,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显著。高铁、飞机、餐饮、旅店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都要依托巨大的旅游人群。不仅如此,旅游产业的发展还能拉动工业的发展,比如油轮旅游业的发展,将拉动中国造船业以及旅游装备工业的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对此,李金早表示,全域旅游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全域旅游的核心就是把整个区域当作景区,推动景区门票降价,门票收入看似减少,但是由于游客增多将带动在景区产生的消费。

全域旅游意味着什么?李金早解释称,全域旅游并不是要把整个区域建成景区,而是说整个区域里的元素都应该具有旅游标准。“比如,以前在景区旅游时,公路可能只具备交通功能,在全域旅游的格局下,还要具备观赏功能。而民宿不仅能够提供住宿,还要展示当地的文化和风格。”

当前,各地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热情高涨。据李金早透露,目前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正在以省(自治区)为单位,在海南、宁夏、山东、河北、浙江、陕西推开,今年将按国务院要求验收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李金早看来,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调结构的重要抓手。“钢铁去产能的过程中,一些钢铁厂关闭,发展了工业旅游,就是这种转型的典型表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