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版微信Kakao进军区块链 拟赴海外ICO
2018-03-07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最大的即时通讯软件运营商Kakao周一表示,计划于本月成立一个新的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部门,并计划为该部门进行一次初始代币发行(ICO)以筹集资金。

据悉,Kakao计划最早于本月成立一家新的附属公司,暂定名为“Kakao区块链”(Kakao Blockchain),尽管具体细节尚未敲定,但是目前已经通过支付结算公司“Kakao Pay”运行基于区块链接的授权认证服务。此外,公司表示,韩国初创企业孵化器Futureplay Inc的联合创始人Han Jaesun已经被任命为新公司的CEO。

消息人士称,因为韩国当局不允许公司在该国进行ICO,Kakao将在海外市场进行ICO以筹集资金。

去年9月份,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发布公告称,韩国将禁止国内各种形式的首次代币发行(ICO),此外还将对虚拟货币交易进行严格管制和监控。

加密货币信息网站Coinhills的数据显示,去年10月,韩国比特币交易量在全球交易量中占比曾一度高达37.95%,居世界第一。然而,自去年12月以来,韩国监管机构打出一系列“重拳”,并最终决定对数字货币交易所征收高达24.2%的所得税,还要求数字货币必须实名交易。最新数据显示,以韩元进行的比特币交易量占比已经低至6.34%。

据业界估计,未来将有更多的韩国公司选择在海外进行ICO,以便在短期内筹集资金,且不会影响公司的现有股价。

今年2月,Kakao通过在新加坡发行全球存托凭证融资了约10亿美元的资金。据报道,国际投资者们对Kakao旗下流行消息服务Kakao Talk、网约车服务Kakao Taxi,以及导航服务Kakao Navi等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行业观察人士此前预测,鉴于与韩国大型加密货币交易平台Upbit的密切联系,Kakao很可能会进军区块链市场。Kakao及其风投子公司K Cube Ventures合计拥有Upbit约23%的股权。最近,Kakao公司的前任CEO Lee Sir-goo已经以新任CEO的身份加入Upbit。

Kakao成立于2004年,除核心的通讯应用程序外,目前其业务范围已经扩张至电商、支付、广告、游戏等各个互联网领域。尤其在聊天表情、游戏分发和社交电商领域,Kakao商业模式的成功启发了后续众多移动社交产品。Kakao在2014年通过与Daum Communications的合并一度更名为“Daum Kakao”。Kakao在2015年收购美国私密社交服务Path,2016年收购韩国唱片公司LOEN娱乐76.4%的股份。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的2017年第三季度,Kakao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57%,净利润增长193%,主要得益于丰富的内容和广告销售增长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在2012年4月完成了对Kakao Talk的投资,以4.03亿元人民币获得Kakao公司13.84%的股权,目前腾讯是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去年年初,该公司旗下的移动支付平台Kakao Pay又获得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注资2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