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汇又见新低 金管局缘何气定神闲
2018-03-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港元继续走弱。上周五港元汇率收报7.8365,最弱时见到7.8441,再创2005年设立双向兑换保证以来最低。

此前一天,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撰文《港汇转弱 何惧之有》,以与市场沟通。陈德霖表示,港元汇率转弱十分正常,只要汇率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便出手,大家毋须担心,保证港汇不会弱于7.85;金管局暂时无意增发票据回收流动性;有信心有能力应对资本市场波动和资金外流带来的挑战。

既认为港汇转弱十分正常,又表示无意采取措施回收流动性,而且安抚大家无须担心。金管局此番气定神闲的底气从何而来?

分析香港市场资金状况和金管局的表态可以看出:

其一,港元走弱给金管局使香港利率正常化的期望提供了一个契机。

陈德霖文章里有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希望市场人士不要误会金管局不愿看见港元转弱”。换句话说,金管局可能认为港元转弱并非坏事,因为这给香港利率正常化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契机。

当前,期望利率正常化是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央行共有的期待,美联储执着地想办法加息也是这个原因。而香港金管局希望利率正常化,是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欧美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大约有1300亿美元流入香港,造成超低息环境,催动资产价格泡沫。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加息,迄今加息5次,但香港没有跟进,令香港和美国的息差拉大。在近期美联储加息预期下,两地息差更是加大,套息活动加剧,导致港元汇率不断走弱。

就像陈德霖文中所讲,“其实我们是期望在港美息差扩大环境下,港元流入美元,触及7.85水平,金管局出手,货币基础逐步缩减,为港元利息正常化提供条件”。

其二,金管局有足够能力支持港元汇率。

也就是说,本来此事就是一个机会,即使出现了短时间内的资金大量外流,我们也有充足的“子弹”。

对此,香港金管局“手里有粮,心中不慌”。香港外汇基金有超过4万亿港元的资产,其中超过八成为外汇储备。港元货币基础约1.7万亿港元,为资金流出提供极大的缓冲。

据陈德霖说,上述流入香港的1300亿美元,当年经银行和金管局兑换成港元,金管局一分都没有花,全部放在香港外汇基金的“支持组合”,主要投放在高流动性和信贷质量良好的美元资产,比如美国国库券,可以迅速变现,金管局随时可以应付极端情况下的大额资金兑换或流走。

另外,香港银行体系稳健。香港本地银行在2017年第三季度末的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8.7%,在国际上属于很高的水平。银行在2017年底持有的高流动性资产超过4万亿港元,比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1万亿港元高几倍。

金管局的文章安抚了市场“驿动的心”。但此间市场舆论也提醒,美联储今年料加息3至4次,香港势必跟进。这也是香港利率正常化题中应有之意。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伴随着资金流出的现象,因此利率正常化需战术得当,提防资金流走速度过快,冲击资本市场。对投资者来说,也需小心应对,步步为营。

(王迎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