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东风创新动力加大“油门”
2018-03-12     □记者 林远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换过程中,一支举世瞩目的主力军——东风汽车,始终站在与市场搏击的前沿,处于技术创新和结构优化的前端。

2017年,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东风交出了一份得之不易的成绩单——全年销售汽车412万辆,稳居行业第二,市占率14.2%,稳中有升。高质量完成国资委下达的任务目标。

一年来,东风致力于产品升级,品牌向上,产品结构不断向高端化发展;一年来,东风合营事业实现平稳发展,事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年来,东风着力培育自主事业发展能力,打造商用车领先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巩固军车第一品牌地位;一年来,东风改革蹄疾步稳,大集体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

东风改革:勇当排头兵 敢啃硬骨头

“改革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为了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好的发展。”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亲自就推进改革改制过程中干部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与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干部职工面对面沟通交流时说道。

一件接一件的改革大事在东风发生。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新立、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东风泵业空压机业务转移至东科克诺尔。2017年12月29日,年度最后一个工作日,东风公司十堰基地的这三件大事为东风全年改革画上了一个有力的句号,也为十堰基地的未来发展赋予了崭新的意义。

一年来,东风以巨大的勇气强力推进大集体企业改革改制,面对体制遗留的难啃的硬骨头,东风的步伐紧密而清晰:2017年7月,东风公司党委审议通过了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改制方案;2017年8月28日,东风(十堰)实业公司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高票通过了《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厂办大集体)改制职工安置方案》;2017年9月19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受理东风(十堰)实业公司转让东风实业有限公司85%股权的申请,并正式挂牌。2017年11月14日,签署股权转让合同完成交易,引入行业战略投资者,并实现了员工持股。

能否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一年来,东风累计压减50户法人,完成存量的15.7%,瘦身健体初见成效;积极推进15家“僵尸”特困企业治理,并已完成8家;制定总部职能部门绩效考核机制优化方案,已获公司批准;完成集团及所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8户)公司制改制;以问题为导向,下达建立授权决策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深化派出机构改革、建立容错机制、总部职能优化等改革重点课题8项,目前均已通过公司级课题评审验收。

改革之难,更难在困难企业的扭亏解困和“僵尸企业”治理。东风公司以“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为主线,通过股权置换、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等多种方式,不断推动相关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优化体制机制,致力打造零部件(装备)“小巨人”。

东风未来:创新动能永不枯竭

“可以预见,一场由技术变革主导的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时代即将来临。”这是竺延风对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

似乎,我们距离实现普通人购买一辆无人驾驶车还很远,但其实,这项技术已经开始在东风实践了。最新的进展发生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最近一个月,附近的居民经常可以看见悬挂东风“双飞燕”标志的阿尔法巴自动驾驶客运巴士穿梭在开放道路上。这只是东风创新浪潮中的一朵。目前,东风公司轻量化技术路线不断优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商品加速推出,共享化模式逐步成型。

轻量化方面,东风公司明确了通过广泛采用轻量化材料及先进制造技术,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设计来实现轻量化目标的技术路线。如商用车方面,开发的轻量化混合动力客车采用铝合金白车身以及大量轻量化设计的高强度钢、轻质合金、先进PC及高强度铸铁类关键零部件,使整车减重14.2%;乘用车方面,集多项轻量化创新成果于一身的东风风神AX4,轻量化材料应用比例高达66%,远高于行业50%的平均水平。

电动化方面,制定了以EV/PHEV为重点的技术路线,预研FCV、轮毂电机,同时围绕低碳化,加速HEV开发。在技术合作领域,则与雷诺-日产联盟合作设立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电动汽车。

智能化方面,以辅助驾驶、自动泊车及自动/无人驾驶三大技术发展方向为主导,采用渐进式开发模式。目前,东风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加速验证中,已具备自动泊车入位、自动转向与跟车、高速变道、行人识别等功能。

网联化方面,围绕端、管、云模块,采用平台迭代的方式,按照工程成熟度在风神系列车型上逐步落地,目前全新启辰D60搭载车联网云平台,东风公司自主乘用车建立了自己的车联网品牌WindLink,实现了9大子系统共29项服务。

共享化方面,目前东风公司已经推出“易微享”“东风出行”等多种共享出行服务平台,业务涵盖共享汽车、新能源通勤车、新能源出租车、网约车、新能源物流车等。

“东风新能源汽车产品,科技含量、产业化水平高,与发达国家基本在一个起跑线上。”中国汽车精英智库联合执行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如是评价。如今,东风公司新能源产品还在加速推出。去年10月中旬,东风风神E70纯电动轿车成功投放市场,综合续航里程超351公里。广州车展上,东风风行发布的菱智M5EV两款纯电动新车,成功开拓成都、武汉、杭州等物流市场。

“一直以来,东风公司都积极致力于科技创新。”竺延风表示,虽然公司科技创新取得了快速进步,但在基础研究、先行技术研究开发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完善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文化。”竺延风认为,面向未来,只有具备强大的科技实力,才能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

东风战略:奋力破解“四大挑战”

“让人民享有健康高品质的汽车生活,是我们汽车人的使命,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2017年11月16日,竺延风在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宣讲十九大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进行详细解读。竺延风指出,十九大报告为东风公司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东风公司破浪前行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回望2017年,“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突破改革创新瓶颈”四大战略课题积极推进,奋力破解“四大挑战”成果逐渐显现,为公司进一步延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重塑商用车领先优势”战略课题引领下,东风各商用车业务单元发展路径逐渐清晰,各项举措稳步推进——时隔5年,东风商用车业务总销量重回行业第一,全年累计销售商用车59.3万辆,同比增长20.7%,重卡、轻卡、微卡销量增幅跑赢大势。其中,重卡累计销售21.6万辆,同比增长51.4%;中卡累计销售4.3万辆,销量居行业第二;轻卡累计销售18.8万辆,同比增长14.8,高于行业增幅5.2个百分点。

在“提升自主乘用车核心能力”战略课题引领下,东风已经形成“4+2”的大自主格局,核心竞争力逐渐凸显——2017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43.9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85.9万辆。东风风神实现产品战略升级,以平台化战略为主线,模块化做支撑,产品进入3.0时代。东风启辰销量增长较快,效益有较大幅度改善。东风小康销量和利润均大幅增长,风光580持续热销,累计销量在自主SUV车型中排名第八。东风风行双T产品上市,销量回升较快。

在“抢占新能源车制高点”战略课题引领下,东风新能源商品不断丰富,新能源业务整体实现盈利——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5.4万辆,同比增长117.6%,远高于行业增幅。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1.6万辆,同比增长114.1%。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3.9万辆,同比增长1.2倍,销量排名行业第一。新能源乘用车“三电”项目得到落实,即将开启工业化建设。

在“突破改革创新瓶颈”战略课题引领下,东风深化改革成功破冰、多点突破——东风实业有限公司新立,国有厂办大集体企业改制圆满收官。辅业改革项目进展顺利,通信、电视、网络等辅业业务逐步完成整合、分离、产权变更等;“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国资委要求,东风完成了公司制改制。

面向未来,东风聚焦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发展,大力推进跨越2020科技项目,掀起行业创新热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