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用税收“减法”换来企业效益“加法”
2018-03-14     □记者 孙韶华 梁倩 实习记者 向家莹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13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回应关于减税降费的问题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举措多。报告中共有31处提到“税收”,其中今年推进的减税降负和税收改革举措有18项,这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笔墨最多的,份量很重,力度很大。第二个特点是覆盖广。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第三个特点是指向明。既着力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带来了经济发展的“乘法”。王军在“部长通道”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带来的三张图,一张是过去5年税收收入增幅变化图。这个变化轨迹呈“左边长、右边短”的V字形,说明税收增幅从下降到回升,但同5年间的高点相比尚有一段距离。第二张图是过去5年企业所得税增幅变化图。它的变化轨迹也呈一个V字形,不过与第一个V字形不同的是,它的“左边短、右边长”,说明2017年企业利润增幅回升且同5年来的最好水平相比已经长了一些。因为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利润,因此这张图也可以看作是企业利润增长的变化图。

王军说,从这两张图,我们可以看出,减税与增加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就体现在这两个V形图右边“一短一长”的转化之中。也就是说,企业效应增幅回升的“长”,有一部分是由国家税收增幅回升的“短”转换而来。

还有一张图是过去5年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变化图。王军表示,2017年税收收入是2012年的1.43倍,而GDP为2012年的1.53倍,税收占GDP的比重比2012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说明了减税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

对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王军回应称,下一步,我们一是做好修订个人所得税法、税收征管法的配合工作;二是做好征管信息化和其他系列准备工作;三是做好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总之,我们将用百分之百的努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减税“大礼包”不折不扣地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