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关税逆势启动 韩寻求临门豁免
2018-03-15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美自贸协定(FTA)修改谈判第三轮协商于15日在美国华盛顿展开,韩国将借机为得到美国给予钢铝进口关税豁免待遇做最后努力。尽管遭受国内外广泛反对,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表示钢铝进口关税不会在国会遭否决。这意味着该关税下周即将生效,迫使多国与美方展开最后商讨豁免事宜,避免贸易损失。

韩国寻求临门豁免

根据韩联社报道,随着韩国对美国贸易顺差逐步下降,韩国将争取通过协商进入到美国钢铝进口关税的豁免名单。韩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已由2015年的258亿美元下降至2017年的178亿美元。

美国是韩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近1193亿美元,进口钢铝产品关税将影响韩国出口到美国的许多产品,比如占到出口总值1/3的汽车零配件,还有输油管、热轧钢板等产品。

韩联社称,韩国官员近期反复要求美方给予关税豁免待遇,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本周表示,韩国政府将“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的决定。

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此次的关税执行上具有灵活性,美国官员“有权”将一些国家加到豁免名单或从中删去。

美国财长史蒂文·姆努钦说,美国商务部将在近期宣布有关新政策的具体规定,商务部长有权豁免某些指定产品,而只有总统有权力豁免国家。

目前加拿大、墨西哥和澳大利亚获得了钢铝关税的豁免。

为获得类似待遇,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日前表示,将于近日前往华盛顿就钢铝关税豁免进行磋商。

然而面对关税压力,也有多国表示不会一味寻求豁免,会有实施报复性措施的准备。

巴西是美国进口钢铁的重要来源地,巴西政府强调协商渠道畅通的重要性,表示愿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表示,会争取巴西获得钢铝关税豁免,但不排除采取报复性措施维护自身利益。

正与美国重谈北美自贸协定的墨西哥可“暂免”钢铝关税,但墨西哥政府“不领情”,声明不希望关税豁免与自贸谈判挂钩。分析人士表示,把贸易保护措施作为谈判筹码的这一举动颇具讽刺意味,如同霸凌者威胁只要交保护费就不挨打一样。

争议中逆势启动

自特朗普宣布钢铝产品进口关税以来,美国国内也争议不断。

美国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杰夫·弗莱克本周曾提出议案,要求废止特朗普政府近日推出的钢铝关税,警告这一举措将伤害美国经济。

弗莱克在参议院演讲时说,钢铝关税“不负责任”,将阻碍美国经济增长、导致就业岗位减少。他表示,贸易战从来没有赢家、只有输家,部分国家可以豁免钢铝关税只会增加不确定性,进一步伤害美国经济。

但更多分析认为,推翻其关税计划可能性不大,预计该关税将如期“逆势”生效。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基本排除国会推进立法来否决总统特朗普的钢铝关税计划。他表示,这么做不太可能成功。

《华尔街日报》援引麦康奈尔公开表态称,众所周知,在贸易问题上,政府拥有决定权,总统不可能会签署一项提案来否决他已经采取的行动,他希望参议院将精力花在实际有机会成为法律的提案,所以他认为国会不太可能通过立法途径来解决这一问题。

麦康奈尔一直对关税表示反对,他的这一立场基本上排除了共和党领导的国会会在贸易关税问题上直接挑战特朗普的可能性。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科宁也对媒体表示,国会阻止特朗普政府征收钢铝产品关税可能性不大,但支持自由贸易的国会议员将继续游说政府扩大豁免范围。

经济危害显著

根据市场机构和分析师观察,美国此次关税将不会带来益处,“损人不利己”效应在所难免。

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在71名接受访问的分析师中,接近90%的人表示,担心钢铝关税可能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贸易战,大约1/3的受访者称,对此非常担心。

美国知名投资银行美银美林12日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对进口钢铝产品加征关税“得不偿失”。

“这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过去也看到过反反复复的贸易战。但这次不同的是持续性,而且感觉这仅仅是保护主义的冰山一角。”美银美林的全球经济负责人哈里斯说。

报告分析,钢铝关税会让美国钢铝生产商获益,但其他经济部门则会受损。报告分析,加征关税会导致进口钢铝产品涨价,打击那些严重依赖钢铝产品的州,如以钻井、汽车等为主导产业的密苏里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康涅狄格州等。

另外,钢铝产品价格上涨还将波及相关产业链,导致部分产业因成本上升减产,威胁工人就业。

美国经济分析人士12日警告,一旦特朗普政府挑起全面贸易战,到2020年,全球经济损失可能高达4700亿美元。

彭博社当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假设特朗普政府挑起贸易战令全球关税水平提高10%,2020年全球贸易额将萎缩3.7%,全球经济规模将因此缩小0.5%。

彭博社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杰米·默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预计,按假设情景推演,美国经济将损失0.9%,幅度超过全球经济损失,成为贸易战最大受害者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