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从“走出去”到“走进去”
2018-03-19     □记者 孙韶华 阳建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其中,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

两会期间,“一带一路”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他们纷纷表示,“一带一路”开启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机遇,我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正从单纯的产品“走出去”到全产业链“走出去”,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实现合作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黄金储量丰富,无论是黄金资源的开发、黄金消费市场的拓展还是黄金交易的扩大,都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对于黄金矿业开发来说,要在“一带一路”上积极推动海外资源开发,实现合作共赢,是大有可为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在两会“委员通道”采访活动中表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舒印彪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投资运营了7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骨干网,总资产超过650亿美元,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同时,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额累计实现400亿美元,带动中国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的电力工业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具有显著的优势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能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作出积极的贡献。”舒印彪说。(下转第二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