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之初未盈利IPO企业比重上升
2018-03-20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首次公开募股的公司中,在上市前未能实现盈利的比重越来越高,几乎触及2000年互联网泡沫高峰期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金融教授里特追踪的数据,在去年完成IPO的108家公司中,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在上市前12个月里录得每股亏损。

近40年内的数据表明,约38%的公司通常在上市之际都未能盈利,而近年来这一比例不断增长。

里特表示,这种转变意味着投资者愿意给予公司更多发展业务的空间,公司为了增加市场营销或研发支出通常会牺牲立即实现盈利的能力。

Renaissance Capital预计,2018年美国市场的科技IPO数量将显著增加,因为一些知名科技公司都计划上市,如网络存储和协作服务公司Dropbox。

然而,未来几周即将完成首次公开募股的Dropbox公司和Spotify Technology SA目前也在亏损公司之列。

Dropbox在财报中披露,去年净亏损1.117亿美元,合每股亏损57美分。这一亏损已较过去几年收窄,2016年该公司亏损高达2.102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11美元;2015年亏损更是达到3.259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77美元。

Spotify2017年亏损扩大至12.4亿欧元,2016年亏损仅5.39亿欧元,2015年亏损更少,为2.3亿欧元。Spotify首席财务长BarryMcCarthy对潜在投资者表示,公司将继续投资于业务增长,因此不以盈利为重点。他表示,预计这种增长最终将提高企业价值。

分析认为,去年美国IPO市场回报率为21%,而道指涨幅也不低,相比投资IPO企业而言,风险较小,而回报却也不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