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何能快速冒出 一批独角兽企业?
2018-03-20     □记者 谢云挺 杭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万物生长大会公布了“独角兽”榜单,浙江省杭州市26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上榜,估值总额逾1.2万亿元人民币,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

万物生长大会是杭州创业创新领域一年一度的大会,主要关注杭州创业者和投资者的成长。本届大会同时发布估值1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杭州105家企业上榜。业内认为,杭州的独角兽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走在全国前列。

“独角兽”企业的概念由美国著名投资人阿里·李(Aileen Lee)2013年第一个提出,是指那些在较短时间内(创业10年以内),被私募或公开市场投资人或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且暂未在主板市场上市的创业创新企业。独角兽企业具有指数型增长潜力。

据了解,目前浙江共有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27家,其中26家在杭州。为何杭州能涌现一大批高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

新晋独角兽企业、云集共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尚略认为,这与杭州已经形成“雨林式”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密不可分。这包括山水画卷般的人居环境、“电商之都”的创新氛围、开放包容的创业文化等。让独角兽企业诞生成长有着像雨林一样的生态土壤。

杭州市发改委服务处处长周建兵说,从26家企业进入“独角兽”榜单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服务、金融科技、文娱影视、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领域。

“科技、人才与资本一旦结合,就能形成协同创新的巨大能量。”周建兵说,近年来,杭州市致力于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构筑独角兽企业诞生成长的综合生态优势,也是杭州独角兽企业快速涌现的重要原因之一。比如,培育了贝壳社、六和桥等一批全国知名的众创空间。特别是大力推进基金小镇建设,集聚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各类投资基金。

“目前,杭州5个基金小镇集聚了3500多家各类金融服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万亿;全市私募管理人达到1000多家,备案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周建兵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杭州创新活力指数居全国城市第6位,有效发明专利和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首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