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迎十四连涨 涨幅5%创近年新低
专家:未来养老金调增空间将依赖投资渠道拓宽和改革
2018-03-26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正如此前市场预期,今年养老金正式迎来十四连涨,涨幅5%左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不过,值得注意的是,5%这一数字也创下了近年来养老金涨幅的新低。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养老金涨幅降至5%的依据是什么?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变化、职工工资增长情况以及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等多个因素最终确定。

“从经济发展水平看,随着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以及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2015年起降至7%以内、去年为6.9%。从职工工资增长情况看,职工工资涨幅平稳,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率自2014年降至10%以内,2016年平均工资增长率为8.9%。与此同时,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明显,领取养老金人数不断增加,养老负担以及养老保险收支压力越来越大。”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的增速是合理的,也是可负担的,体现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思路。

不过,张盈华也指出,2017年我国CPI涨幅为1.6%,5%的养老金涨幅,意味着领取养老金后的生活水平仍会有所提高。

未来基础养老金增长还有多大空间?增速会否继续下滑?在专家看来,维持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重在开源,除了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外,还依赖于养老金投资渠道的拓宽和改革。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良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还要健全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三支柱”有机结合的养老保障筹资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资金有保障、服务能到位、可持续的养老保障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