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球风险版图”正式发布
2018-03-26     □记者 王旭 珠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3月20日,“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在珠海举行。会上,首次以中国视角呈现的“2018全球风险版图”正式对外发布,该风险版图由十五个地区板块组成,在每个板块中,通过清廉指数、人均GDP、营商指数、主权信用等多方面数据,将风险水平细分为从极低到极高的五个等级,其范围包括全球15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

这份风险版图首次以中国企业和公民的视角,分析了政治、经济、营商环境、安全、旅行、公共卫生、国别综合七个维度风险概率,并对各地区板块的风险关注点进行了点评。其中,特别针对中国企业的“2018中国企业走出去全球风险指引”,明确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借力“互联网+对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以及金融保险手段,通过中国覆盖全球的网络化保险经纪服务,强化海外投资风险的防控。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外投资的引导和规范,更加强调要突出实体经济导向。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142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其中,1月至2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2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占同期总额的12.8%。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33.4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3.6%,同比增长17.3%;完成营业额106.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4%,同比增长36.2%。但对外投资风险在进一步加大。

风险版图的发布方,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江泰全球救援联盟主席沈开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从国际环境看,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给世界和中国经济合作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同时,海外资本并购面临各国政府的严格审查,对外投资风险加大;技术、环保和劳务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考验着中国企业的应对能力。从国内情况看,对外投资呈现出新特点:一些战略上的宏观规划布局,进入到实际操作的微观阶段;国内许多省市区由产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发展到园区化集群走出去;各级政府对“走出去”项目从适度放松项目审批监管,转向加强项目备案审批和过程监管。因为上述种种变化,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更加关注“走出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