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领跑高端服务器市场
2018-03-26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久以来,惠普、戴尔、IBM都是服务器市场的“老三样”,但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使得服务器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产品牌正从追赶者转变为引领者。

国产服务器品牌发力高端

国产品牌正在全球高端服务器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美国当地时间3月20日,在圣何塞举行的开放计算峰会(OCP U.S. Summit)上,浪潮推出了最新的4路服务器NF8380M5,该产品是目前符合OCP Project Olympus规范的第一款4路服务器。

据悉,OCP(Open Compute Project)是全球最大的开放计算标准组织,由全球互联网巨头Facebook发起,成员包括谷歌、微软、IBM等,其使命是为实现可扩展的计算,提供高效的服务器、存储和数据中心硬件设计。其中浪潮是OCP的铂金会员,而Olympus则是微软和OCP社区合作的下一代超大规模云硬件项目。

显然,浪潮不仅打入了由Facebook、谷歌、微软等组成的国际高端俱乐部,还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实际上,浪潮一直很重视服务器高端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早在十多年前,当大多数国产品牌还集中在低端市场“厮杀”时,浪潮就开始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布局,期望打入IBM、惠普等巨头长期盘踞的高端市场。如今,浪潮已拥有中国目前最大的高端计算机综合研发生产基地,承担了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科研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浪潮有信心在五年内将服务器行业做到全球第一。

除了浪潮外,中科曙光在高端服务器市场的攻势也很猛。

3月13日,TPCxT-BB在TPC官网发布消息称,经过一个多月的严苛审核,中科曙光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双路机架服务器——I620-G30服务器集群的性能和性价比双双打破世界纪录。

据了解,TPCxT-BB(TPCBenchmark Express-BigBench)是国际标准化组织TPC应对大数据技术趋势而开发的一款专业级评测大数据系统性能的工业测试工具,目前作为全球通用标准使用。

中科曙光副总裁秦晓宁介绍说,“此次的测试成绩显示,在30TB的数据规模上,I620-G30服务器集群每分钟完成了3383.95次大数据查询,相对于上一个世界纪录,性能高出一倍以上;每次查询的成本为307.86美元, 每分钟每次的均摊成本相对上一个世界纪录节约了将近一半。”

云计算重塑行业竞争格局

对普通民众来说,服务器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人们很少见到大型服务器,但作为提供计算服务的设备,人们日常上网、办公,都需要稳定、安全的服务器来支撑。作为网络的节点,服务器存储和处理了网上80%的数据和信息,因此也被称为网络的灵魂。

长久以来,惠普、戴尔、IBM都是服务器市场的“老三样”,但近年来服务器行业的竞争格局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产品牌开始崛起,而推动这一变化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云计算时代的到来。

国产服务器品牌为何能改变国外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业界认为,这源于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随着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普及速度不断加快,服务器市场的需求被快速挖掘出来。

在云计算时代,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将业务从自建自用的传统数据中心,迁移到云计算运营商的云数据中心。与此同时,由于视频直播、移动社交等新业务的发展,互联网运营商也在快速扩大云计算数据中心规模。此外,各地政府相继推进大数据和智慧城市建设,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电网等行业对云计算、大数据的需求不断高涨,使得服务器产品市场更加繁荣。

另一个原因,则是AI(人工智能)的出现。众所周知,人工智能对计算性能、能耗、吞吐和延迟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需求,但以传统通用服务器为核心的计算平台面对AI应用,负载明显力不从心,因此业界将注意力越来越多地投向加速计算领域,以求高效地突破上述性能瓶颈。

IDC中国AI基础架构分析师谢榕认为:“近两年,各行各业落地的人工智能应用层出不穷,在市场上逐步形成了基础架构、软件及解决方案和IT及商业服务分工明确的整体生态环境。与此同时,不断涌现的新型模型算法、训练学习方法和应用也将影响人工智能基础架构的发展路线。”

而国产品牌的“突飞猛进”正是看准了这一趋势。

据了解,目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中,有5家选择浪潮作为战略供应商。浪潮AI解决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超过60%,而在BAT等互联网巨头企业的占有率超过70%。

中科曙光同样将企业的战略目标设定为深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在服务器方面,曙光推出了首款搭载寒武纪AI芯片的人工智能服务器——Phaneron。该服务器可以在4U空间中部署20个人工智能前端推理模块,能够为推理提供强大的计算支持。相较于此前用于推理的通用CPU服务器,Phaneron的性能可以实现几十甚至上百倍的提升。

显然,经过长期运营以及技术等各个层面的创新,中国企业抓住了云计算变革机遇,正在改变中国和全球服务器市场的竞争格局。

国产品牌领跑技术革新

作为云计算时代的核心装备,中国已在云服务器的技术和产业化应用层面积累了先发优势。

高端服务器一直被业内称为是一个“高、精、专”的领域,而国产品牌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路径,则清晰地反映出当下中国企业的进步。

国产服务器的发展要从20多年前说起。1993年,中国第一台服务器浪潮SMP2000出世,迈出了服务器产业的第一步。此后数年,中国服务器市场格局基本成型:国外品牌牢牢占据高端市场,而国内品牌受限于技术上的不足,被国际厂商压制,依靠价格优势在低端市场徘徊。这样泾渭分明的市场格局,一直持续到二十一世纪初。

但从2003年起,国产服务器厂商开始与国外巨头们 “短兵相接”,开始了各自的技术创新之路,向高端市场渗透:浪潮举起高性能应用大旗,联想开始国际化战略整合、曙光争先布局高端产品……

2013年1月,中国第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服务器——浪潮天梭K1正式发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

“在国外技术的严密封锁、产业链绝对垄断的情况下,我们从无到有,建立了高端服务器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并在全球高端服务器领域中赢得重要一席。”孙丕恕说,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未来,核心技术的攻坚仍然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和发展根基。”

如今,经过多年努力,浪潮、华为、中科曙光等国产品牌不仅在销售量上占据了大部分服务器市场的份额,还在高端服务器领域实现了技术突破。

曾几何时,C2C(copy to China)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中国企业给人的印象就是学习和模仿国外的商业模式、引进外国的技术,并在“高、精、专”的技术领域一直落后于发达国家。现在,C2C开始被CFC(copy from China)所取代,在走近科技创新舞台中央的同时,浪潮等国产品牌不仅与跨国品牌一起“赛跑”,还与其他各国展开了合作与分享。

从模式输出到技术引领,国产品牌正在从追赶者转变为引领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