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数据时代的先锋“匠人”
——访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
2018-03-26     □记者 韩洁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是改革开放40年标刻在中国信息技术史的时代印记——

1983年,浪潮以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台电脑,拉开中国IT业大发展的序幕;

1993年,打破西方技术封锁,浪潮推出我国第一台基于10颗处理器的服务器SMP2000,实现中国服务器产业零的突破。

2013年,我国第一台基于32颗处理器的高端服务器浪潮天梭K1系统上市,标志着我国迈入服务器行业的世界第一阵营。

……

始终在创新中挺立潮头——这是浪潮集团发展迄今的时代启示。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浪潮集团正抓住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机遇,以“匠人精神”持续创新,逐梦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逐梦新目标 服务器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

“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一切运行的基础都源于计算,其核心设备就是服务器,相当于人的大脑。”被誉为“中国服务器之父”的孙丕恕,始终对服务器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上世纪90年代初,一年能卖到1万台电脑的浪潮,敏锐捕捉到市场的变化,果断转向服务器行业。

1993年,浪潮推出我国第一台基于10颗处理器的服务器SMP2000, 打破了西方国家在此技术领域的绝对垄断,实现中国服务器产业“从无到有”的新突破。

“我们的特长在技术,向服务器转型是我们的必由之路。”坚信这一认知,孙丕恕带领浪潮开始了一场锐意创新不断迈向技术制高点的艰难登峰——

2013年初,浪潮“天梭K1”上市,成为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32路关键应用主机,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如今浪潮天梭K1已广泛应用于我国金融、电信、能源等关键领域。2016年,浪潮研发成功的浪潮M13,更是全球唯一可与美国IBM媲美的64路关键应用主机。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服务器产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追随到赶超,中国成为全球信息产业的重要贡献者。”孙丕恕说,5年前,全球前五名服务器企业没有一家中国企业,现在中国有三家企业进入全球前五。

如今,浪潮服务器在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四大IT巨头的占有率超过了70%。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也开始大规模使用浪潮服务器。

但面对这样的成绩,孙丕恕并不满足:“目前,浪潮服务器规模已跃居全球前三、稳居中国第一,实现了我们第一阶段的浪潮梦,我们下一个目标是5年内成为全球第一!”

在孙丕恕看来,浪潮有如此“底气”的背后,正是因为国家秉持以创新为引领的新发展理念,而中国巨大的市场也成为企业创新的“沃土”。

抢占新高地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2017年底,我国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对此,孙丕恕深表赞同并深感责任重大。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大家获取的有价值的数据,20%是互联网数据,80%是组织数据,而组织数据中的80%由政府掌握。”孙丕恕说。

孙丕恕一直关心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此前,他已连续3年从数据开放、运营、大数据“双创”三个不同层面提出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他再次聚焦政府数据开放,并提出让政府数据开放“有法可依”,推动大数据在民生领域的应用创新的建议。

孙丕恕介绍,浪潮正参与“云上贵州”运营管理,发展贵州大数据;在济南建设政府大数据中心,汇聚全市30多亿条数据资源,在全国率先实现16个便民数据的开放,并上线爱城市网APP,实现便民服务“一点通”。

在安徽亳州,浪潮通过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建设了网上办事大厅,将所有统一的政务服务中心全部拆除,实现“不跑腿审批”;浪潮还为贵州铜仁市、广东河源市、山东沂南县等全国十多个省市县建设了大数据精准扶贫云系统……

“我们欣喜地看到,服务于全社会的信息技术架构正不断搭建和完善,数据已成为生产资料和孕育新经济、新业态的‘土壤’。” 孙丕恕说。

培育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助实体经济起飞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推进“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强国建设?

在孙丕恕看来,“互联网+消费”形成了现在的消费互联网风生水起;“互联网+政务”大力推进放管服,各级政府抓得很紧;“互联网+企业”形成的工业互联网,还有待破解。

事实上,孙丕恕已将自己的思考转化为破解中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探索——2017年,浪潮云率先发力,在政府支持下,推动山东20万家企业上云,助力山东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的落地建设。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实体经济。工业互联网是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倍增器。”孙丕恕表示,希望工业互联网能为实体经济插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翅膀,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改造,培育传统企业发展新动能,真正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孙丕恕表示,让中国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必须基于自身现状。发达国家用了30—40年走过的工业2.0、3.0之路,我国要想迎头追赶,必须要走出中国特色。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全球人工智能人才白皮书》显示,全球AI领域人才总数约30万。顶级人才数量稀少,不足千人,且大都在美国。对此,孙丕恕建议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

百姓新获得 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如何惠及亿万百姓?孙丕恕提出应加快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采用大数据模式是推进医养结合落地的有效路径。”他强调。

孙丕恕建议,通过线上平台、远程服务和可穿戴设备连接,将医院、医药企业、疗养机构、老人等连成一个统一的整体,便捷地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的健康监测、健康咨询、健康建议、安康监护、快速医疗救助、家政服务、甚至物品代购等医疗及养老服务,形成新型养老模式,让老年人有更多幸福获得感,安享晚年。

同时,他还建议政府鼓励第三方服务机构基于大数据提供各种医养结合智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开展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典型慢性病在内的大数据线上线下服务,带动医疗康复、养老护理、休闲旅游、医疗器械、中医养生等医养结合多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医养结合服务生态体系。

“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实现对交通、医疗、民生等城市需求做出智能响应,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孙丕恕还提出,政府要引入智慧城市运营商,以“一平七通”有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具备可持续、内生动力的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智慧宜居新形态。

“40年的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上的开放和流通。而今我们迈入新的时代,更应该推动数据的进一步开放和流通。”孙丕恕表示,在“数据社会化”图景越来越清晰的今天,要让技术创新和数据应用的红利,真正惠及全社会每一个成员的成长及发展,使人人都能成为数据价值的首席体验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