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国网企业减负措施进入密集落地期
2018-03-27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做出多项部署,其中电力是重要领域。两会后,作为国内最大的电网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企业减负措施开始进入密集落地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将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落地见效。其中,输配电价改革加速推进,相关部门电力降价降费措施很快将出台。同时,力争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4万亿千瓦时,并且加大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力度,积极研究探索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运营模式。此外,包括压减办电时间、成本等在内的优化营商环境多项措施也陆续落地。

输配电价改革加速推进

作为工商业用户的一项重要生产要素,近年来电价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屡次被提及,2018年更是首次提出具体目标: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其中,输配电价改革无疑是重要突破口。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被誉为“啃硬骨头的改革”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关键一环的输配电价率先动刀,到2017年6月底国家发改委完成了对全国所有省级电网输配电价的核定。

“科学的输配电价体系初步形成。”国家电网公司专职新闻发言人、外联部副主任王延芳介绍说,落实国家降价降费措施,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降低用户电费支出737亿元,有效降低实体经济用能成本。

《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2018年1月30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主持召开公司党组会议,研究审议《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重点工作》,形成26项重点任务、100余项具体举措,统领全年改革工作。

3月23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再次明确,大力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以改革增活力、促发展。舒印彪强调,要聚焦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动电网发展,全力以赴解决好清洁能源“三弃”矛盾,力争今年弃风弃光率降至9%以内;聚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构建现代服务体系;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改革落地见效,坚决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任务,持续释放改革红利;聚焦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业务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聚焦“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走出去。

“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区域电网及4条跨区专项输电工程价格核定,配合开展剩余跨区专项工程价格核定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降低用能成本相关措施研究和准备工作,推动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王延芳介绍说,接下来全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剩余18条跨区专项工程价格改革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财务资产部价格处副处长姚军也透露,目前正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制定降价降费的具体措施,很快就会有一些出台。

大幅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

大幅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是用电成本下降的另一条途径,这也是十九大报告的要求。《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持续完善中长期电力交易机制,进一步推进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加快推进配售电改革,完善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配套政策,加强售电侧市场规范与引导,提高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以电力体制改革为重点,推动新疆、内蒙古等地区能源综合改革。

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20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6%,占公司售电量的31.2%。目前19个省完成市场管理委员会组建或方案批复。各级交易中心共注册市场主体5.7万家,其中注册生效和公示售电公司2724家。截至2月底,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合计11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占公司售电量的15.8%,其中省间交易4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4%。

“下一步积极配合积极推进现货市场建设。加快跨省区现货市场建设,循序渐进形成统一市场规则,打破省间壁垒,促进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王延芳介绍说,还将做好扩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工作,2018年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1.4万亿千瓦时。

同时,增量配电改革试点项目落地实施也在加快推进。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批复的试点项目达到150个。第一批试点项目中,公司已与相关方签订合作协议37个,引入民营资本36家。江苏扬中、安徽宁国等13个项目已经注册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并启动运营。第二批试点项目正在开展前期沟通和可行性研究工作。第三批试点项目正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做好情况核实和意见反馈工作。

“下一步将促请地方政府尽快启动前两批试点项目公开招投标工作,加大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力度,积极研究探索混合所有制项目公司运营模式,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促进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王延芳称。

优化营商环境多项措施落地

除了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之外,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办事便利在内的多项举措已经陆续落地。

据介绍,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以提高小微企业供电服务质量为重点,对标世界银行评价体系,在北京、上海两地实施小微企业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已有3040户按照新模式完成装表接电,小微企业供电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小微企业零登门、三个环节以内完成全部报装接电工作,所有项目接电时间均在30天以内,预计全年可减少小微企业客户投资近19亿元;全面推行不停电作业,保障小微企业持续用电需求,基本实现小微企业每年停电不超过1小时(1次)。

王延芳表示,自今年起,还将在公司系统全面开展业扩报装接电提质提效行动,重点围绕“三压减、二加强、一提高”(压减流程环节、压减接电时间、压减办电成本、加强服务创新、加强过程监督、提高供电可靠性)六方面工作,全面建立贯穿报装接电全环节的“强前端、大后台”标准化服务体系,积极构建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客户办电新模式。

“以低压办电环节为例,以前有申请、方案答复、许可、施工、装表接电等五个环节,现在的话压缩为3个,现场具备直接装表条件的,压缩为2个,用户最多跑一次,如果用掌上电力,一次都不用跑。”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陆爽举例说。

同时,在压减接电时间方面,从提交申请到完成接电的平均时限,高压、低压客户分别控制在80天、30天以内。此外,在压减办电成本方面,取消政企客户临时接电费,提供办电全环节免费服务,按就近接入原则实行与公共电网并网,为客户免费提供典型设计,推行标准化建设,降低客户接电工程造价;对外公开业务办理流程、作业标准和服务时限,确保信息公开,客户办电更省钱、更透明。

据了解,按照规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临时用电的电力用户不再缴纳临时接电费。“临时接电费主要是施工用电,原来的政策是完成施工后,这笔费用会退还用户,预计国网一年征收8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