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快递信息“加一把锁”
物流安全服务平台在沪上线
2018-03-27     □记者 何欣荣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快递信息泄露是很多消费者头疼的问题,如今这一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案。23日,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联合上海青浦公安分局网安支队、多家物流企业共同发布国内首个物流安全服务平台,保障物流行业全链路的信息安全。

第三届物流快递行业信息安全大会23日在上海举行。菜鸟安全部高级技术专家苏奕说,信息安全一直困扰着物流行业。以快递行业为例,一个包裹从仓库、运输干线到分拨点、网点,各个中转环节均存在被黑客攻击和信息泄露的风险。当前,快递物流企业的安全能力参差不齐,一家企业的信息安全漏洞,有可能带来整个行业的信息安全风险。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网安支队副队长陆晓峰说,一些物流公司存在内部工作人员与外部勾结,倒卖消费者信息的情况,由此导致大量的客户信息被泄露。

当前,如何提升技术能力保障信息安全成为探索方向。比如,菜鸟就联合快递公司推出“隐私面单”,避免消费者个人信息全部暴露在快递面单上。

在集聚了“三通一达”等知名快递物流企业的上海市青浦区,由警方牵头,菜鸟及各大快递公司持续打击网络“黑灰产”的同时,还不断尝试信息安全管控的新模式。此次正式发布的物流安全服务平台,就通过整合相关机构的海量数据和资源,用大数据分析提供风险预警,形成联防联控、共建共享的信息安全生态。

随着国内主要物流公司陆续接入这一平台,业内人士期待,平台在提升物流公司信息安全水平的同时,也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加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