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原油期货上市 深度分析很重要
2018-03-28     □周颖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人民币原油期货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这是中国推出的第一个国际化期货品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人民币原油期货的推出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需要。2017年,中国超过美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8%。而全球原油贸易定价主要按照期货市场发现的价格作为基准,中国的原油贸易在此之前只能被动接受其他原油期货价格等为定价基准,这种“我的原油、他的定价”亟待改变,急需一个本土原油期货市场为原油贸易提供定价基准和规避风险的工具。

同时,人民币原油期货有利于完善现有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和国际货币体系。石油是世界的主导性能源,目前WTI和Brent原油期货分别是美洲和欧洲基准原油合约,主导着国际原油的定价权。而亚洲还没有一个有影响、能充分反映该地区原油实际供求情况的定价基准,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定位就是成为亚太地区原油贸易定价的基准,而且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原油期货将推动石油人民币的形成,这将是继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里程碑。

当然,人民币原油期货也面临着不少挑战。一方面,美国和其他竞争者担心中国推出原油期货会削弱他们的原油期货在国际原油定价中的主导地位,而且担心石油人民币会占了石油美元的份额,动摇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因此,国际原油定价权和国际货币体系主导权的双重博弈一定会很激烈,特别是在允许国际投资者参与的情况下,人民币原油期货价格、交易量和持仓量都可能出现异常波动。

另一方面,人民币原油期货可能出现因投机交易而面临监管挑战。近年来,中国商品期货的交易异常火爆,监管层屡屡介入,严格限制期货价格的大幅波动,但防止过度投机的监管往往将投机交易过度地排除在市场外,而这会削弱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一个值得总结和借鉴的经验教训是中国股指期货,在其2010年4月推出的初期,中国股市刚好连续下跌,因此就有人归罪于股指期货,2015年股灾时更有人认为暴跌元凶就是股指期货,因此不断加强监管以至于股指期货无法发挥正常的功能。

如何避免防止过度投机的监管走向另一极端—将投机交易过度地排除在市场外呢?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曾指出:“我们对于定量进行分析的时候,所发生的结果,有可能和我们的直觉、印象有所不同。所以,我认为深度的分析很重要。”

在这方面,我和现任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的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杨坚教授、中山大学杨子晖教授合作发表在国际期货权威刊物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上的论文,从期货市场的一般性和中国股市的特殊性出发,深度分析了2010年4-7月中国股指期货及其现货市场之间的价格发现和波动性传导,发现中国股指期货的推出并不是导致当时中国股市连续下跌的原因,虽然很多人感觉如此。该文被广为引用,并入选这一期刊高引用率榜单,充分说明了深度分析的重要性。

人民币原油期货首日开门红,交易量很高,值得庆贺。同时,对于刚刚起航的人民币原油期货,也有重视深度分析。如果没有以科学态度和国际视野对交易数据进行仔细全面的分析比较,就看不出里面潜在的一些隐患,以便未来进行有效地改进。

(作者系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