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巨头争霸全球农化行业
2018-03-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欧盟反垄断部门近日批准了德国拜耳以625亿美元收购美国农业生物技术公司孟山都。欧盟的放行意味着继陶氏与杜邦合并、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后,全球农化行业向三巨头争霸格局又迈进了最为关键的一步。

拜耳公司表示,获得欧盟批准是这项交易的里程碑事件,拜耳与孟山都也在积极配合包括美国司法部在内的相关反垄断审查,其目标仍然是在第二季度完成收购。

从业务看,两家公司互补性很强。孟山都的传统育种、生物技术育种、数字化农业行业领先;而拜耳在农作物保护业务方面有明显优势。

如果拜耳成功收购孟山都,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种子、农用化学品供应商。据摩根士丹利估计,合并后的公司将占据全球约28%的农用化学品市场、美国约36%的玉米种子市场和28%的大豆种子市场。

此前欧洲民众对这起并购案反对声颇高,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21日表示,批准该收购案是因为拜耳公司同意出售价值超过60亿欧元的部分农药和种子业务,能够确保与孟山都合并后,种子、农药和数字农业市场仍将保持有效的竞争和创新。

据悉,拜耳公司已与另一家德国化工业巨头巴斯夫达成意向,以59亿欧元的价格向其出售部分除草剂和种子业务。拜耳还承诺将旗下数字农业产品授权给巴斯夫。此外,拜耳还承诺剥离其蔬菜种子业务。正是上述承诺最终打消了欧盟反垄断部门的疑虑。

拜耳公司曾表示,截至上月底,全球大约30个主要监管机构中已有一半以上批准了这项收购交易。不过,完成该收购还需要获得美国、印度、俄罗斯等国政府的批准,这些国家对此项并购的反垄断审查目前仍在进行中。若最终因反垄断的原因无法完成收购,拜耳公司承诺将付给孟山都公司20亿美元“分手费”。

业界认为,如果该交易最终实施,全球农用化学品、种业市场的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形成“拜耳-孟山都”、“中化-先正达”、“陶氏-杜邦”三巨头争霸的格局。

全球农用化学品专业媒体AgroPages的分析称,如果按照全球主要种业公司2015年的销售额计算,合并后的孟山都-拜耳、杜邦-陶氏和先正达-中化将形成更为明显的竞争优势,三大巨头的营业额是前十名中其他七家公司总销售额的四倍。此外,转基因产品也将被这三大巨头垄断。

2012年以来,世界谷物市场持续低迷,迫使跨国公司寻找合作机会。有报告称,从2014年开始,主要种子公司的收入增长已经停滞,在2015年和2016年甚至出现了下降。公司财报也显示,包括孟山都、先正达、杜邦、巴斯夫等在内的农化巨头近几年来均出现亏损。(邵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