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发展路线图确定
5G、医药、节能等产业将获重点支持
2018-04-04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为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我国将加快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5G、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此外,还将实施新一轮制造业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水平,以此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附加值,全面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

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经之路。对此,“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目前,各界已经达成共识,以各类新兴产业为主体、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的先进制造业,将是未来我国实体经济长期健康发展的主要动力。在这一要求下,我国制造业也将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为主,逐渐转向高端装备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

事实上,为了促进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我国已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2015年5月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并设定“三步走”的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2049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随后,《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一系列政策也先后出台,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绘就出一张全面的发展路线图。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权威部门工作安排,未来几年我国还将针对具体细分领域,出台多个关键技术实施方案。其中包括:轨道交通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现代农业机械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据悉,为确保上述政策顺利落地,工信部等部委还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近期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透露,未来我国还将实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聚焦重大基础共性技术的需求,建成一批高水平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和成果的转化力度;实施有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财税政策,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全面实施人才强国的战略,围绕制造业发展重点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式,完善人才的激励机制;进一步扩大制造业开放和国际合作,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全球制造业的对接合作。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表示,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方面是确保“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目标顺利实现;另一方面,则是促使我国制造业从“微笑曲线”底端向两端过渡,并实现“两端超车”。(下转第三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