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贸协定有望达成初步协议
2018-04-04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度陷入僵局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意外出现曙光。据外媒2日报道,美国将争取在下周的美洲峰会上宣布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初步协议。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在争取就北美自贸协定达成初步协议,美国希望墨西哥和加拿大领导人在4月13日召开的美洲峰会上与美国共同公布新协议的总体纲要。文章称,之后可以继续进行技术性协商,以优化细节并确定法律文本。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有关国家的内阁部长们本周将在华盛顿开会,以便取得突破。

墨西哥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4日将前往华盛顿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会面。

彭博社报道称,特朗普女婿库什纳和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可能参与会面。这二人此前一直负责协调特朗普与墨西哥总统培尼亚的关系。

另外,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5日将与莱特希泽单独见面,而6日的会面可能将有三国的官员参加。

“为了成功而迅速地取得成果,协商每天都在继续进行,NAFTA有关各国将在恰当的时候宣布相关计划。”白宫发言人说。

按照日程,4月份将是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的第八轮会谈。从之前进展和官方表态来看,进展并不顺利。特朗普日前还公开威胁称,如果墨西哥不停止人口和毒品从中美洲流入美国,美国将退出北美自贸协定。

北美自贸协定大约30个章节的内容仅完成6个,诸多敏感议题仍存在巨大分歧,例如贸易争端的解决方式,以及这三个NAFTA国家制造的汽车中应包含多大比例的北美产零部件等。

“许多议题显然还存在一些重大分歧。”加拿大首席谈判代表表示,他举出美国在争端解决、政府采购以及日落条款等方面的立场。日落条款允许其中一方在五年后退出协定。

“针对汽车业的态度,目前距离达成任何形式的协议仍有很长一段距离。”他表示。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部长弗朗索瓦·尚帕涅日前也表示,他抱谨慎乐观态度,同时希望新协议的效力能维持数十年。

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美国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较前一年飙升12.1%,达5660亿美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高;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高于2016年的2.7%。美国正通过修改自贸协议、发起贸易制裁等措施减少贸易逆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