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贸易摩擦升级背后的金融风险
2018-04-10     □熊园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来,美国挑起的这轮贸易摩擦有愈演愈烈之势,并可能触及贸易之外领域,尤其是金融领域。相比贸易,金融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应当统筹兼顾、未雨绸缪,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回头来看,就在我国果断出台500亿美元对等规模的反制方案后,美国宣称“或额外对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我国随后强硬回应“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不排除任何选项”。

简单推演,中美贸易摩擦已经升级,美国先是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中国回应以进口水果、猪肉等产品;之后美国对准中国高端制造业,中国则选择出击美国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领域。基于2017年两国贸易状况,我国尚有1000多亿美元货物贸易加税空间。未来两国贸易摩擦可能会延伸至服务贸易、技术、投资等领域。

事态至此,特朗普的单边主义行为和“变本加厉”的作为,再叠加年初美国首次明确把中国列为竞争对手和防御对手,本次贸易摩擦升级实属表象,本质上还是美国意在从战略上遏制中国,也即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因此,即便双方谈判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美国势必还会在其他方面“不依不饶使绊子”。其中,基于中美金融实力和金融之于现代经济的重要性,美国不排除可能祭出汇率、金融制裁等金融手段。

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一直牢牢掌控着现行国际金融秩序的话语权。无论是股票、债券、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和外汇交易等全球金融市场,还是国际信用评级体系、支付清算体系、国际信用卡组织、国际清算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决定全球金融规则的机构,基本上都是美国“说了算”。再加上流通性最强并享有全球铸币税的美元,金融霸权是美国钳制他国的有力筹码。

日本“失去”的二十年、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和十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都是源于美国在金融领域的“兴风作浪”。而近年来,美国也越来越多地应用针对金融交易的禁令,利用“长臂管辖权”频频制裁各国金融机构,并不时联手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对他国实施金融制裁。更何况,特朗普上任以来,已经多次对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汇率以及金融开放等领域“指手画脚”。放眼全球,金融历来是国际竞争和国际关系中决定性的力量,谁掌握了金融主导权,谁就掌握了世界话语权,因此金融手段也会成为美国制约他国的“杀手锏”。

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眼下,我国正处于对外扩大金融开放、对内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关键时期,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亟须逐步提升。因此,面对贸易摩擦带来的金融风险,我国应提高警惕、沉着应付,当务之急是保持战略定力,着力化解重点领域的重大金融风险,实施好结构化去杠杆,全力打赢三年攻坚战。同时,以开放推动改革、稳妥推进金融开放。从长远看,要在机制上不断夯实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增强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特别要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等议事体系,有步骤地把人民币稳步推向世界舞台中央,并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格局中的影响力、话语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