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新兴消费 成经济发展主动力
2018-04-11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透露,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其中,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增速明显,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082亿元,增长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前两个月,汽车类商品销售增长9.7%,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拉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1个百分点,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

同时,信息消费发展势头良好。截至2月底,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12.8亿户,累计流量达到68.9亿G,分别增长14.8%和186%;4G用户达到10.3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1.6%,其中前两个月净增3555万户。

居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带动相关商品销售持续增长。化妆品、家用电器、服装类等商品销售分别增长12.5%、9.2%和7.7%,同比加快1.9个、3.6个和1.6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增长10.7%,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智能马桶盖、按摩椅、滚筒洗衣机等智能节能产品销售实现较高增长。

在消费增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特征是新兴消费发展势头迅猛。前两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073亿元,增长35.6%,同比加快10.1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4.9%,比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9.7亿件,增长31.2%。

不过,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司长孙伟也表示,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尚未建立,尤其是农村地区,消费能力尚未充分释放,城乡、区域之间数字鸿沟长期存在,数字内容发展相对滞后。同时,旅游消费产品结构不够合理,传统观光旅游产品占据主导地位,康体娱乐、会展论坛等特色产品规模较小。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未来将扩大居民消费工作,推动居民消费扩大升级。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强信用、监管等市场体系建设,营造良好消费市场环境。加强商贸流通网络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在消费领域的广泛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