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今年将达200亿
2018-04-12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消费升级需求持续扩大,中端医疗险市场迈入高速发展阶段。众安保险近期在其首度发布的“尊享e生-国民医保蓝图”中指出,中端医疗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2018年总规模将达200亿元,其将成为健康医疗生态的新连接器,而科技也将在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科技应用和连接深化,每个用户都会拥有专属的个性化医疗服务闭环。

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健康险领跑行业发展,2007年至2017年,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7.6%,高于寿险和意外险。众安认为,未来中端医疗险将成为健康险市场中增长最高、最具活力的业务板块。众安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分别为5亿元、12亿元和80亿元,占当年健康险市场保费比例由0.2%提升到1.8%,占比大幅上升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众安健康险事业部产品总监谈腾跃表示,众安中端医疗险自2015年尊享无忧上线以来,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已完成重要迭代9次,旗下中端医疗险累计保障用户超过200万。预计2018年中端医疗险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2020年会进一步扩容,达到800亿元,市场占比或提升至6.9%。在消费人群方面,截至2017年底,以众安保险为例,其尊享e生用户数已超过100万,平均年龄在35岁,其中70%保民的年龄在40周岁以下。

此外,普华永道“2017年全球金融科技调查”显示,保险公司在关注金融科技方面表现得最为积极。众安认为,科技将是医疗险创新的重要引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应用将在医疗险创新中发挥关键作用。以尊享e生于2017年推出的智能核保为例,通过简单人机对话完成用户身体状况判断,在短短1至2分钟内帮助用户获得定制版的医疗保障。截至2018年3月底,该系统已成功帮助1万多名用户成功投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