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
城乡融合发展需实现各要素自由流动
2018-04-16     □实习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14-15日召开的“2018两岸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城乡融合发展是新时代我国农业农村改革的最新阶段和最高目标,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是实现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

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城乡融合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关键是实现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城乡融合发展需要不断增强农村土地、劳动力、资本的流动性,提高各类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促进各类要素合理向农村流动,实现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纪志宏说。

当前各要素改革取得一定进展但也都存在进一步改善空间。从土地要素来看,当前我国实行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的改革,正在经历从两权合一到两权分离,再到三权分置改革的转变,流转程度有所增强,但从目前来看还较为分散。劳动力要素方面,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农业人口市民化趋势明显,但在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与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从资本要素来看,由于农业的高风险低收益特征,农村金融仍然是我国金融体系的薄弱环节,现有金融产品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延伸的匹配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