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模式落地广州
2018-04-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一批国产日用品从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出发,经广州海关隶属白云机场海关监管后,最终运往国外消费者手上。这标志着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模式正式落地广州,广州海关实现了“网购保税进口”、“直购进口”、“一般出口”和“特殊区域出口”四种监管模式的全覆盖,为助力广州“买全球、卖全球”增添新动能。

“特殊区域出口”海关监管模式,是指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或电商平台与海关联网,电商企业把整批商品按一般贸易报关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实现快速退税。对于已入区的商品,境外消费者下单购买后,海关凭清单核放,出区离境后,海关定期将已放行清单归并形成出口报关单,企业凭此办理结汇手续。

“提前备货”是这种模式的一大亮点,国内供货商备货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进散出,出口业务因而“快上加快”,该监管模式还可满足跨境电商出口订单碎片化、多元化要求,企业可选择合适的通关模式,根据实际出口商品名称和类目进行后续结汇退税,实现出口退税阳光化。

广州海关为该监管模式顺利启动,提前收集企业诉求和建议,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自主开发广州海关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通关管理系统,系统设置账册管理、商品入区单、清单、出区核放单、查验等功能模块,实现全程无纸化通关。(关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