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蒙医院加力传承发展蒙古族传统医药
2018-04-16     □记者 于嘉 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内蒙古自治区部分蒙医医院日前开展义诊活动,希望让更多人从这项中国的民族传统医药中受益。51岁的蒙古国患者达布希拉图守候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五疗科门外,准备接受牛角拔罐理疗。

“我3年前腿疼走不了路,医生说是类风湿关节炎,去美国治疗,主要用激素,除不了根。”达布希拉图说,后来听说中国的蒙医医院能用牛角拔罐治疗类风湿,2016年第一次来这里拔了40天罐,腿疼很少再犯,以后每年都来复查并理疗一段时间。

这是拥有2700多年发展史的蒙医药因疗效显著而吸引大量外国患者的一个缩影。据内蒙古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每年来内蒙古接受蒙医药诊治的蒙古国、俄罗斯患者达3万余人次。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每年派几十位蒙医药专家赴蒙古国义诊,每次惠及患者上千人。

内蒙古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说,蒙医药得到越来越多患者青睐,全区蒙医中医医疗机构门诊量去年达900多万人次,较5年前增长两成多,呈逐年增加趋势。

乌兰说,蒙医诊断主要通过望、问、切,检查患者身体情况和症状本质,分析鉴别症状的主与次、实与虚、确实与疑似,结合寒热症理论等加以总结,对疾病做出正确判断。蒙药的使用也很方便,用药前一般不需要煎煮,价格适中,对人体毒副作用较小。

目前,蒙医药对循环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及部分疑难病疗效较好。

“在农村牧区,人们看蒙医方便、廉价。在城市,蒙医也能缓解居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乌兰说,基于这些考虑,国家和自治区持续加力,传承和振兴蒙医药。

今年初,内蒙古出台振兴蒙古族传统医药的行动计划,确定在未来7年间启动10项蒙医药振兴工程,包括蒙医药管理机制完善行动、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和科学研究创新行动等。

乌兰说,国家和自治区持续加大蒙医药医疗机构建设力度。与10年前相比,全区公立蒙医中医医院从50多所增加到目前的112所,蒙医中医床位数从9000张增加到2.3万张,专业技术人员达到2万多人。

蒙医药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内蒙古先后出台蒙医药标准9部,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1个、重点学科12个,重点专科专病27个,承担国家重大科研课题21项。

今年2月,内蒙古提出增强社区蒙医药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能力,计划到2020年,所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50%的村卫生室均能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蒙医中医健康干预和管理服务。

“我们近日还将举办一系列国际蒙医药学术交流和展览,邀请国内外蒙医药专家参加,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蒙医药科研和临床水平。”乌兰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