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用“中国设计”重回第一
2018-04-16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4月6日,小米迎来了自己的第8个生日。在过去的8年间,这家科技企业曾收获过无数掌声,也遭遇过不少质疑。

在3月27日于上海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表示,虽然2017年年初小米的形势比较严峻,但现在小米已成功逆转,重返世界前五。“小米的目标,是在未来十个季度内重回中国第一”。

成立于2010年的小米,依靠性价比优势,创业不到5年,市场份额便跃居中国首位。之后,由于供应链尚不完善等原因,小米的发展速度一度放缓。但到了2017年,在旗舰机型“MIX”的带领下,小米的销售额快速突破1000亿元,出货量也接近1亿部。

雷军对小米以往的成绩做了一个总结。他说,根据内部数据显示,小米仅仅花了7年时间,就实现了营收破亿的目标。而对比其他企业,苹果用了20年,华为用了21年,就连两大互联网巨头阿里和腾讯也都耗费了17年时间。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在销量下滑后还能够成功逆转的,除了小米。”在雷军眼里,小米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六个字:创新、品质和设计。

小米此次推出的新款智能手机MIX 2S,是2017年秋季上市后颇受赞誉的MIX2的后续机型。除此之外,此次小米还发布了“米粉”们期待已久的小米游戏本和小米音箱mini版。

雷军自信地表示,小米MIX的全面屏设计在全世界获得了高度评价,先后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等三大世界级博物馆收藏,这也是中国消费电子产品首次被世界级艺术博物馆收藏。

雷军表示,发展制造业,首先要靠创新、靠质量。据透露,截至2017年,小米累计拥有专利6324件,其中中国占47%,海外占53%。

这样成绩自然离不开小米对创新的坚持;而品质则被雷军称为是小米的生命线,“决定小米能走多远”。

不过,今年两会期间,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都是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中国制造要想进一步发展,还需要发展软实力。”他认为,软实力主要是设计能力和改善用户体验的能力。“今天的用户买东西,不好看、不好用的就不买了。只有把设计搞好了,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从雷军的这些话语中不难看出,小米对设计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在雷军看来,“设计也是一种文化,话语权非常重要。”他表示,中国要为工业设计注入文化色彩,让设计产生价值。

当然,除了设计,小米成功逆袭的一大原因,是其从线上销售和专门销售智能手机为主向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模式转型。

目前,小米在全国设立300多家直营店,以智能手机为中心,销售450多种可以联网且设计简约的家电和其他电子产品,吸引了众多“米粉”。而小米的目标是,在国内外开设2000家类似的门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