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动态 Brief
2018-04-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海仪电开拓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大市场

今年4月,上海仪电在拓展雄安新区智慧城市项目中取得初步成果,上海仪电“智慧路灯网”及“河长制”项目已落地雄安。根据雄安新区发展规划,上海仪电积极开拓智慧城市大市场,为构建智慧雄安贡献力量。

作为国家战略的重要阵地,雄安新区对于上海仪电集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践行“一整四大”战略意义重大。在雄安新区与仪电集团的共同推进下,目前仪电集团旗下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路灯网”,以及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的“河长制”等展示方案已经落地雄安联通公司智慧城市展示区。同时,“智能路灯网”和“河长制”后台平台系统也已进驻雄安联通公司智慧城市展示厅。

下一步,上海仪电将进一步与中国联通等公司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央企与国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综合性业务合作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雄安新区七项重点建设任务为核心,共同助力雄安新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

中国商飞与陕西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中国商飞公司与陕西省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共同推进我国航空产业发展,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根据协议,中国商飞公司与陕西省将以大型客机项目为牵引,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加强产业指导,采取项目扶持、搭建平台、资金支持、营造环境等措施,在深入开展民用飞机项目合作、共建共享民用飞机科技创新体系、支持民用飞机试飞工作、促进航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金融领域的资本合作等5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分步骤的战略合作。

陕西省是我国航空工业大省,科教资源丰富,产业聚集度高。历年来,中国商飞公司与陕西省航空企业、科研单位、院校等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其中,中国商飞公司与15家陕西省航空企业在三大型号研制方面开展合作,与3家陕西省科研单位和高校开展在科研技术方面开展合作,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在试飞试验方面开展合作,与西北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与7家媒体及航空单位在新闻宣传方面开展合作。

四川首家全国性寿险公司国宝人寿获准开业

近日,国宝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宝人寿)获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开业,四川首家拥有全国性寿险牌照的公司正式诞生。这也是国家银保监会成立后批复开业的第一家金融机构,是四川省金融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一环,将积极助力四川省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国宝人寿由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金国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金15亿元,历经一年多的筹备,目前公司已确定了内部管理架构的设置,聘任了高级管理人员,制定完成了与未来业务相关的近300多项管理制度。下一步,国宝人寿将着手进行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申请和保险产品报备工作,预计今年5月国宝人寿将正式启动保险业务办理工作。

风云二号09星完成出厂评审或于上半年择机发射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气象局联合组织召开卫星出厂评审会,风云二号09星顺利完成出厂评审,将于今年上半年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风云二号09星按研制技术流程的规定完成了出厂前的各项研制工作,经测试与试验验证,卫星各项功能、性能满足风云二号03批卫星研制总要求,同意通过出厂评审。

风云二号09星由八院509所抓总研制,2015年9月启动研制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研制技术流程规定的所有工作,正待命出厂。风云二号09星是风云二号03批的最后一颗星,也是风云二号卫星系列中的最后一颗星,在新一代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完成在轨组网前,将继续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风云二号卫星于1986年启动研制,1997年至今已成功发射7颗。目前4星在轨运行,实现了“多星在轨,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运行模式,为我国和周边地区的天气预报提供实时动态的气象观测资料。

风云二号09星采用自旋稳定方式,能实时获取中国及其周边地区可见光、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收集并转发气象、海洋和水文等环境监测资料,播发数字展宽云图,严密监视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天气系统的变化。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五年货物贸易额超五万亿美元

近日,“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知名企业家、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和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共700多名嘉宾参加会议。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发布了这样一组数据:2013年至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推进建设75个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的税费22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21万个。

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介绍,目前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企业成员已接近500家,涵盖能源、化工、建筑、工程机械、金融、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逐步成为推动政商沟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促进资源共享、促进对外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陈进行说:“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姿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包括深化贸易投资合作,积极探讨共同投资开发清洁高效能源、现代物流等基础设施项目;深化金融、人才等领域合作,推动管理、技术以及文化等资源开放共享。”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柬埔寨建设运营的电网项目是该国首个国家骨干电网,东起首都金边,西至马德望省,沿线覆盖柬埔寨东部至中西部地区,投产五年来,极大地带动了沿线各省工商业发展,累计为当地创造一万多人次就业机会,被柬埔寨首相洪森盛赞“中国大唐既为柬埔寨造了车,同时也修了路”。在缅甸八莫地区,中国大唐投资建设运营的太平江水电站自投产发电以来,机组连续运行安全稳定,解决了该地区长期缺电、停电的顽疾,赢得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彰显了中国企业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