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潮来袭 境内外独角兽争锋共享办公
2018-04-17     □记者 何曦悦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创业风潮带来了办公空间需求,面对中国巨大的创业市场,境内外共享办公品牌迎来了一波合并、收购热潮。共享办公市场未来是否会呈现一家独大?境外品牌又会否在本土化竞争上重蹈覆辙?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办公空间企业未来需要比拼的是管理理念、管理体系以及产品是否适合市场。

共享办公市场掀起并购潮

共享办公又称为联合办公、众创空间,为企业提供经过统一规划设计的办公空间、设施和社群服务,2015年起在国内风行。科技部火炬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各类众创空间共服务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近40万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超过5500家。

玩家众多,激烈竞争不可避免,合并大潮正在来临。近日,全球众创空间平台鼻祖WeWork并购了其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共享办公企业裸心社。而这并不是这一领域近期唯一的并购案例。

今年3月,共享办公公司优客工场连续宣布收购无界空间和Wedo联合创业社,加上其1月完成对洪泰创新空间的全资并购,优客工场在三个月内完成了三次并购。

有专家认为,在行业成熟之前进行迅速合围,是近年来房地产上下游行业表现出来的特征,只有拥有规模效应才能降低运营成本,获得更高溢价。同时,联合办公行业“共享”的特质也决定了必须具备规模才能实现意义,兑现其有别于一般写字楼的社群功能。

共享办公更注重附加值

“我们对中国市场所了解的一切,就是我们不了解中国市场,所以我们需要这里的合作伙伴。”WeWork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亚当·诺依曼(Adam Neumann)近日在上海表示。

此前不少市场观点认为外企无法在国内市场满足中国独特的办公文化、服务需求,而获得弘毅投资和软银注资后成立中国分部、收购裸心社等本土化举措显示了WeWork在中国不断扩张的野心。

不只是租下写字楼再分割出租的“二房东”角色,共享办公平台提供更加完备舒适的办公环境,更因其社群、定制、辅助运营等功能吸引公司入驻。附加值的重要性使得外国品牌加速本土化战略,本土品牌则不断拓展海外市场,聚集全球资源。

在并购数个品牌后,优客工场创始人兼CEO毛大庆多次强调,优客工场不只是空间和部分服务的提供者,更是企业资源交易和交互的地方。2017年底,优客工场在自己的APP上发布了“优鲜集”,推动企业之间开展交易、活动。

在WeWork的线上平台,其会员可以获得的商业服务有22大类,包括财务、广告、品牌策略、保险、投资、法律服务等。同时,进入这一体系也意味着可以快速找到上下游合作伙伴,并进行线下办公交流和线上信息的互动。

随着中国企业出海的愿望愈发强烈,能够提供全球化战略辅助支持的共享办公平台势必吸引更多用户。3月底,优客工场在美国纽约华尔街的共享办公社区开始投入使用,这已经是其在美国的第二个办公社区。此外,优客工场还进入新加坡、印尼、芬兰等国家。

日前,WeWork的个性化上门定制及运营解决方案也首次落地中国。诺依曼介绍,成员不仅可以进入全球各地任何一家WeWork办公点,还能接受当地WeWork社区提供的法律、财务等服务;对于那些入驻拉丁美洲、欧洲等新市场的公司,WeWork还提供人才招聘等服务,这一点对于在海外拓展业务的公司十分实用。

长远发展比拼管理体系

联合办公的马太效应正在显现,头部玩家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而小规模联合办公空间则在“烧钱-亏钱”的恶性循环中陆续出局。

2016年,包括地库、孔雀机构、MadSpace在内的众创空间因出租率下降、投入回收困难等因素倒闭,被认为是行业初次洗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此前曾表示,他眼中的共享办公空间企业都处于“婴儿期”,未来谁能长得大,需要比拼管理理念、管理体系以及产品是否适合市场。

品牌虽多,能形成规模的却只有很少一部分;价格战、恶性竞争越来越多;办公服务标准不一……这些业内常见的问题也在不断对共享办公的发展提出挑战。

去年9月,科技部火炬中心以及多家联合办公类型众创空间联合发布了《众创空间服务规范(试行)》和《众创空间(联合办公)服务标准》,从一定程度上对联合办公型企业进行规范,避免无序扩张带来的服务质量下降问题。

“共享办公企业其实并不只是共享空间,而是通过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工作者更加愉悦高效,同时建造和维系创业者的共同的价值体系。”弘毅投资董事长兼总裁赵令欢表示,在中国的创新创业大潮下,能够提供足够的办公市场需求,各种类型、体量的共享办公企业都能在其中找到生存的机会和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